日期查询:2018年11月23日
太原市税务局

助力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

  为稳步有序推进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太原市税务局召开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推进会议,就做好社会保险费征缴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圆满完成划转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国家税务总局太原市税务局严格落实“三定”规定,明确全市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专职管理机构职责,跟进推动工作开展;按照征管体制改革总体要求,结合各县、市、区费源分布情况,明确基层各税务分局、税务所的征缴职责,确保税费征收全覆盖;组织开展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业务培训,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社保费专业知识、“金三”系统操作及缴费服务规范的重点培训,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加高效、舒适、便捷的办税体验。
   同时,该局根据划转后的工作量加快推进办税服务厅改造,合理布局功能分区,优化前台窗口设置,制定出台应急预案,确保改革后的办税服务厅满足各类征收群体需求;组织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政策宣传,确保不同层次缴费人了解新的缴费渠道、缴费方式、缴费流程,避免宣传不到位引发的征缴矛盾,使纳税人和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改革“获得感”。
   此外,全面完成社会保险费数据交接工作,积极做好数据分析比对,并把摸清征缴流程、数据清洗加工和费源摸底调研作为长期性工作持续推进,确保问题“不过夜”;做好明细核算,从2019年1月起,在全市税务机关月度收入快报中,按要求增加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项目明细表;根据省局投放进“金三”系统的数据,完成本级参保企业、单位和参保人员的认定工作;完善系统建设,组建社会保险费信息系统运维团队,集中力量解决系统阻碍问题,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系统升级改造任务。

S;q=0.8,en;q=0.7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