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1月14日

厕所成大学生吸烟“重灾区”

  近日,河北传媒学院的一些师生在微信群传播一个有关厕所禁烟的“特色标语”。国家教育部2010年 《无烟学校参考标准(适用于普通高等学校)》要求,各大学的大门口、教学楼、宿舍楼、行政楼、会议室、教师办公室、图书馆、食堂、楼道、卫生间等地,都应有醒目的禁烟标识。
  禁烟标识像朋友聊天
   不知何时,河北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学楼男生厕所出现了一个红色的禁烟宣传标识。与社会上一些公共场所的禁烟标识不同之处在于,它不是冷冰冰的命令,而是像亲朋好友促膝谈心,循循善诱:“提神不妨清茶;消愁不如朋友;若吸烟,又何苦?”
   一些师生被这个有特色的禁烟标识所吸引,把它拍摄下来,配上各自的心语,发在微信朋友圈。
   何守宁老师为这个厕所禁烟宣传标识配发的心语是:“没有空洞的口号,而是用清新自然的文字,朋友一样的交流,彰显的是文明的素养和从我做起的自觉。为河传学子点赞! ”
   董传浩同学的配文:“如果你想提神,何不喝点儿清茶或者喝点儿咖啡?如果你想消愁,那就多和朋友谈谈心;如果你想减压,可以做做运动或者出去旅游。无论何因何事,应对的办法都有很多,为什么一定要选择吸烟这个有害健康的方法呢?”
   “希望打火机点燃的是你我心中健康向上的火焰,而不是伤害自己的烟草。”赵龙同学的感言更加形象生动。
   武帅康等同学表示,他们都不吸烟,想通过转发这个禁烟标识,引导更多同学不吸烟或戒烟,至少不要在厕所、宿舍等公共场所吸烟。
   河北传媒学院宣传部的王老师解释说,学校在厕所张贴有关禁烟标识或宣传语,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2010年有关控烟、创建无烟校区的通知精神。多年来,他们学校在控烟方面做了很多疏导工作,无烟校区建设正在逐步推进。
  戒烟要一鼓作气
  提起抽烟的那些事,每个被访问者都有话要说。
   大三学生川说,他初三就开始抽烟了,当初就是好奇。现在他吸烟的频率低了点,以前一天一包,现在两天一包。原因主要是社会倡导戒烟,川说:“他们都说现在的老板、领导都不抽烟,我也不好意思再抽。但抽烟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一下子戒掉会很难受的!”
   河北经贸大学马同学说,他们楼上有三四个男生宿舍抽烟的人较多,也不爱打扫卫生,桌子上、地面上全是烟灰和烟头。一次,一个同学因抽烟不小心把被子引燃了,幸亏发现及时,才没酿成大祸。
   大三学生群说,他学会抽烟主要原因是觉得抽烟有面子。如今谈了女朋友,因女友特别讨厌烟味,就监督他把烟戒了。他说,戒烟就要一鼓作气,狠下心来,慢慢就好了。
  堵疏结合控烟
   大学生是即将上任的社会建设者,担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但是吸烟这一不良行为正摧残着无数大学生。石家庄学院李伟老师、河北传媒学院王鸿杰老师认为,解决这个问题,除了作为成年人的大学生自律,学校、社会、家庭都应重视控烟工作,采取堵与疏相结合的办法,多树立不抽烟的正面典型,让不抽烟的健康生活方式成为大学校园的新风尚。
   河北省教育厅思政体卫处有关负责人靳学军表示,做好校园控烟工作,是学校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健康中国战略的组成部分。创建无烟校园,一是大学生要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对大健康理念的认识,达成自觉行动。二是学校要按照无烟学校的创建标准,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教师作表率,形成学校控烟的良好氛围。目前,河北省教育厅正在制定创建无烟校园实施计划、工作目标和管理细则,把创建无烟校园与建设文明校园、优化育人环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才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责任落实到人,常抓不懈,彻底解决厕所、宿舍等公共场所吸烟问题。
  据《燕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