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1月12日
太原举办“时代新人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

6名平凡青年讲述大时代情怀

  本报记者 郭丽菲
   他们是默默奋斗的新时代技工;女教师从教19年“为每个孩子点赞”;女青年给“星星的孩子”组建大家庭;90后女海归躲进深山养羊驼;倔强农民研究“能吃”的农药……
   11月9日,太原举办“时代新人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6名太原时代新人、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结合自己成长奋斗的经历作了精彩宣讲。来自全市企业职工、高校学生、社区群众等各界群众代表近 400人参加活动。
   据悉,本次宣讲活动由太原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主办,共青团太原市委书记杜志强、太原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郝少杰、太原市总工会副主席樊小高、共青团太原市委副书记王强出席宣讲会。
   在当日的宣讲活动现场,掌声不断,听众纷纷为青年点赞、为改革开放点赞、为新时代点赞。
  默默奋斗的新时代技工
   “要做,就做最好的工人,让所有人尊敬工人!”活动现场,太重煤机工人、时代新人洛亮亮结合自己在太重煤机的成长奋斗故事,讲述了太重煤机的发展历史,生动诠释了“民族工业有多重,太重就有多重”。
   改革开放的40年是太原工业水平快速增长的40年。正是像洛亮亮这样默默奋斗的新时代技术工人,推动了制造行业技术的飞速发展。
   太原市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解放军第6904工厂数控操作工石鹤松,结合企业发展和军工国防事业的故事,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40年来,正是有党的坚强领导和国家的日益强盛,有一代代青年的不懈努力,今天的中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由跟跑、并跑逐步向领跑转变,用青春和奋斗见证祖国的日益强大。
  “为每个孩子点赞”的女教师
   太原市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姚红红,是一名“为每个孩子点赞”的教师。她深知,关注每一个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师的神圣使命。
   她讲述了自己从教19个春秋里,让每一个学生在教室里充分感受教育公平的事迹。一个赞赏的眼神,一个竖起的大拇指,一个惊喜的笑容,一句鼓励的话语,不断挖掘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给孩子们展现才华的机会和舞台,聆听每一名学生拔节生长、青春向上的声音。
  她给“星星的孩子”一个家
   太原灵星自闭症机构负责人、时代新人、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李小娇,讲述了自己因为一个自闭症孩子的求助,创办了“太原灵星自病症机构”的故事。
   没有任何经济支撑的李小娇,从自己缝地垫开始,经历了严重疲劳患上脑炎;经历了老师们因为劳累集体辞职;经历了带着孩子们认识社会而不被理解等种种无助。但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下,如今的灵星设施设备、培训教学都得到了支持。
   目前,已有547名爱心志愿者走进“灵星”,并开设了7门支教课程。现在,机构已经成为29名老师、80名孩子的温馨大家庭。
  90后女海归躲进深山养羊驼
   分享会上,90后青年邓昕讲述了她15岁开始在澳大利亚留学、 23岁大学毕业回国创业的奋斗故事。
   通过4年多的发展,她的羊驼养殖规模扩大到1000余只,小羊驼销往全国20余个省市,8个贫困村村民每年从企业的80万元分红中受益,200多村民为企业提供饲料而增收,100多位乡亲再不必进城打工。
   改革开放40年来,太原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极大提高,消费水平和结构发生变化,给农企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政府对新兴的特色农业给予很多的政策支持,特色农产品不论是规模、还是质量和效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特色养殖前景广阔。
  倔强农民研究“能吃”的农药
   太原市时代新人、“一路倔强”的农民吴艾祥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故事。
   “难道就不能有一种不用农药化肥同样可以把菜种好,保护环境也有益健康的好办法吗?”抱着这样一种信念,在父母、兄弟、妻子和亲戚朋友全都反对的情况下,吴艾祥辞掉了在林业局的正式工作,辛勤研究几十年,把做醋的方法借鉴到厌氧菌发酵过程中,研究出了不含农药残留物的蔬菜,深深体会了新时代农业奋斗者的幸福。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