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0月22日

北京知青回祁县 看第二故乡新变化

  本报记者 张云鹏
   10月21日,晋中市祁县团县委邀请曾经在祁县插队的知青们,“回家看一看”。“今年是北京知青祁县插队五十周年,祁县团县委联合多个乡镇、部门,开展了‘北京知青返祁,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这些从北京和其他地区远道而来的百余位特殊‘客人’,曾经在祁县南团柏村、白圭村、下古县村、梁村、闫漫村、西高堡村、夏家堡村、北左村等8个村插队。”团县委书记韩慧萍说。
  立碑寄托相思
   当天,知青朋友们汇聚在祁县昌源河湿地公园,为刚刚落成的“知青碑”揭幕。
   仪式结束后,知青们在当时插队的乡镇党委书记和两委干部的陪同下,分别回到了当时生活的地方,探访曾经居住、工作的场所,与旧时老友、同事话家常,更亲身体会了祁县农村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
   为能使返祁的知青朋友切身感受到第二故乡在改革开放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祁县县委县政府引导知青朋友参观了祁县近年来在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方面发展突出的一些特色产业和项目。看着县城高楼林立,经济产业优化升级,生态环境优美宜居,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农村公路公交全域覆盖,知青朋友们赞叹不已。
  献计乡村发展
   结束行程后,带着对第二故乡新的认识、新的了解、新的感悟,知青朋友们齐聚县政府,与县委领导,各乡镇、城区、经济开发区及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话祁县乡村振兴。
   座谈会上,10位北京知青代表畅所欲言,表达他们对故乡发展的关心、关注和不舍。
   最后,祁县县委相关领导和大家作了交流。他们就该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喜人成绩和今后的美好前景规划,向参会的知青朋友作了详细介绍;他们代表祁县人民,诚挚邀请大家“常回家看看”,看看祁县农村的新气象新发展,看看祁县改革开发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他们恳请知青朋友日后持续的关心、支持、参与家乡建设,为加快祁县发展牵线搭桥,举荐亲朋好友到祁县投资创业、旅游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