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0月11日

社区有温度 文明养宠物

  日前,一场热闹的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建钢南里社区服务站门前举行。本次活动由居委会牵头联合多家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义务理发、义务配钥匙、手工缝补、医疗义诊和家庭过期药回收等服务。现场还有专业的法律咨询、防诈骗金融知识宣传,以及文明养宠宣传等。
  引导文明养宠
   活动现场,由北京乐善社区服务中心主办的 “文明养宠科学善后”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居民陈女士说:“文明养宠物的宣传活动真好!宣传手册、问卷调查也是对养宠人一次文明养宠知识的普及。发放的遛狗拴绳、狗便便收纳袋等工具也实用。”
   近年来,因不文明养宠物所引发的矛盾已成为社区突出矛盾,有些行为甚至影响到邻里和谐、社区发展。据石景山区委社会工委副书记杨育忠介绍,引入社会力量,实行社区共治是根治社区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针对社区内遗弃宠物、宠物粪便问题,近几年,石景山区有侧重点地向社会组织购买了引导居民文明养宠项目,特别是2017年引入北京乐善社区服务中心,借助他们的专业力量,引导社区居民共同践行文明养宠理念,也是石景山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推动居民自治与社会共治文明养宠的一个工作探索,希望在全区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养宠、共同抵制不文明养宠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北京乐善社区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王馨欣说:“我们的‘文明养宠 科学善后’项目获得2017-2018年石景山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专项资金支持,今年预计在石景山区20余个社区内落地。通过派发科普手册、文明工具以及一对一的科普辅导、宠物义诊等形式,提升目标社区居民的科学文明养宠意识,引导和鼓励文明行为。”
   活动现场有居民向建钢南里社区书记屈璠反映,小区有的地方常能见到狗的便便。屈书记回复居民,将在小区内放置狗便便收纳袋和废报纸,以便于遛狗的居民妥善处理狗便便。王馨欣表示会和居委会一起做好这项工作。
  义务理发暖心
   社区暖心义务理发队坚持为居民义务理发多年,深受大家的欢迎。居民刘先生说:“社区的义务理发队不但为大家免费理发,还为居民提供一个聊天、交流的机会,真的很暖心,是名副其实的暖心义务理发队。”爱心缝补队为居民王女士改裤长时,王女士告诉记者:“我孙女今年考上了大学,她上高中的校服还挺新的,我请爱心缝补队把裤腿取上两寸,我穿着就合适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勤俭持家也不能忘记。”免费配钥匙、义务手机贴膜、免费义诊、法律咨询……零距离为民服务,促进了社区和谐,助力着石景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据《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