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9月17日

大同市公安机关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本报记者 吕汉富 通讯员 庞尔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大同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高位谋划、强力推进,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和依法严惩的高压震慑逐步形成。截至9月15日,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67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8个;破获各类案件309起,抓获嫌疑人367人,刑拘359人,逮捕302人;涉案财物折合人民币3208万元。打掉黑恶团伙数排名全省第二,列全省第一方阵。
  抽调优秀民警充实扫黑办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大同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的工作目标,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迅速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了三年总体规划和年度阶段性任务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建立了重案督办、责任追究、情况通报等26项制度机制,并根据阶段特点谋划工作重点、细化工作要点,扎实推进专项斗争。
   大同市公安局成立了领导小组,抽调优秀民警充实扫黑办,全市公安机关专业扫黑除恶力量达到274人。为凝聚合力,强化协作,市公安局19个相关警种部门与13个重点领域、12个延伸打击涉及的30家政府主管部门逐一沟通协调,建立了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工作机制。大同市政府专门为市公安局拨付800万元扫黑除恶专项经费,各县区1492.4万元扫黑除恶专项经费全部保障到位。大同市公安局先后下发136份提示函,督促各行业监管部门对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的黑恶犯罪线索进行认真梳理排查,为专项斗争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主动进攻,依法严厉打击。在深入宣传发动的基础上,不断强化线索排摸,全市设立举报信箱3600余个,公布举报固定电话73部、举报手机32部、举报邮箱27个。刑侦、技侦、网安、经侦、图侦等多警种坚持同步上案、合成作战,强化专案攻坚,特别是对重大复杂案件坚持异地用警,对重大涉黑涉恶线索一律提级办理,对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实行异地羁押,以超常规措施破除了干扰,推进了案件侦办。
  确保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目前,大同公安机关已打掉的67个黑恶势力团伙共涉及9个领域,特别是侦破了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以邱永胜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对以段某宁、邓某绪、徐某文、孙某和戚某彬、朱某栋为首的5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立案侦查。
   斗争中,大同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综合治理,净化社会环境。一是聚焦延伸“打”。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2个延伸打击重点,相继组织开展了 “冬季严打”“春季攻势”“夏季风暴”和“秋风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各类侵财、涉枪涉爆、涉黄赌毒、金融和网络等违法犯罪活动。1至8月份,全市共立刑事案件5860起,同比下降13.9%;破2193起,同比上升3.5%;破案率同比上升6.3个百分点。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二是抓住重点“治”。从已打掉黑恶案件和受理的线索中全面排查治理社会治安乱点26处。全市共办理“黄赌”刑事案件50起,刑事拘留71人,侦破4起省级挂牌督办“黄赌”案件;办结涉黄涉赌行政案件149起,行政拘留363人;清查宾馆、酒店、夜总会等重点场所10895处,责令整改369家,停业整顿76家,取缔57家。三是严把关口“审”。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公安机关对村、支“两委”候选人的资格审查工作,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人员进入村干部队伍。共审查候选人11295人,排查出受过处理的人员91人,其中受过行政处罚的54人,受过刑事处罚的37人。为提高案件质量,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得准、打得狠,大同市公安局组织扫黑民警认真学习“两高两部”指导意见,编印了《办案指引》,指导办案民警严把政策法律界限,做到既不降格,也不拔高;同时严格执行 “三个一律”“两个严禁”办案要求,严把证据关、法律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