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7月24日

志愿者助南郭村枣农网上售枣

  本报记者 李艳艳
   7月14日至20日,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淬炼商学院青年益行队的志愿者走进太谷县南郭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以“枣”到归属科技支农帮扶计划为基准,以互联网销售为依托,构建壶瓶枣网络营销新模式,助力南郭村枣农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到达南郭村后,志愿者深入枣农家庭,采访枣农,认真完成每一次走访调研,并借助宣传页向枣农介绍以网络销售为主的“枣”到归属帮扶计划,利用网络销售平台,实现壶瓶枣网络销售,扩大消费范围,降低销售成本,让枣农直接面向消费者,达到收益最大化。
   部分志愿者与枣农刘大爷一同前往附近的农副产品公司和物流公司,通过参观壶瓶枣深加工全过程、了解物流运作管理模式,并为这两家公司提供南郭村壶瓶枣相关调研数据,与枣农签订合作协议,真正实现南郭村壶瓶枣网络销售的系统化运营。
   经过前期充分的实地考察与调研总结,7月19日,青年益行队整理签约协议、归纳网络销售具体流程与路径,以淘宝店运营为例,整合网络运营平台与网络发布农产品的方式,以“中国枣乡”为品牌建设,策划出具体销售方案,通过PPT展示及海报进行线上宣传,提升南郭村壶瓶枣知名度,此外还学习整理壶瓶枣种植经验,向枣农传授种植技术,以保证壶瓶枣年产量。
   之后,志愿者走进南郭村,挨家挨户走访,将签约合同分发至枣农手中,并亲自动手操作帮助枣农将壶瓶枣成功入驻网店,协助枣农完成日常的线上销售,实现壶瓶枣网络销售的长久性。
   “这对志愿者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旅程,让他们对当地的‘农村、农业、农民’实际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知,提升了社会实践能力。”该学院老师孟繁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