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6月15日

去年 我省科创领域工资涨幅明显

  本报记者 赵伟
   6月14日,2017年山西城镇非私营单位数据分析显示,2017年,山西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期末人数为428.68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1.87万人,降幅为0.4%,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1.8个百分点,是自2014年以来降幅最小的一年。去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增长12.4%,增幅比上年提高8.8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城镇非私营平均工资增长0.21个百分点。
  就业人员结构趋于合理
   数据显示,去年,去产能领域就业人员减少显著。2017年,全省坚定不移去产能,全年关闭煤矿27座,退出产能2265万吨,压减钢铁产能325万吨,去产能领域人员减少显著。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采矿业就业人员比去年同期减少1.77万人,其中煤炭开采和选洗业同比减少1.54万人,占采矿业减员人数的87%;制造业中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就业人员比去年同期减少1088人,降幅为1.7%。
   同时,去库存领域就业人员有减有增。2017年,全省综合施策去库存,全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增长17.2%和32.2%。截至12月底,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225.7万平方米,比2016年末减少535.3万平方米。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房屋建筑业就业人员比去年同期略有减少。而房地产业就业人员比去年同期增加2770人,同比增长8.0%,其中,房地产开发经营和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就业人员分别增长16.9%和18.5%。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高技术产业领域就业人员增加。2017年,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比全省工业增速高0.6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2.5倍,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25.7%,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9.6%,计算机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7.6%。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就业人员分别同比增加1750人、467人和2.1万人,分别同比增长9.2%、3.0%和20.0%。
   而受新业态发展和消费习惯改变的影响,城镇非私营单位中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就业人员分别同比减少2.3万人、0.2万人,分别同比下降13.2%、6.3%。
  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1.8%
      在收入方面,2017年,山西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与中部6省相比,排第5位,排位与上年持平。平均工资同比名义增长11.8%,增速排在全国第5位,增速比上年加快8.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1.8个百分点。
   其中,供给侧改革领域平均工资显著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城镇非私营单位采矿业平均工资增长16.8%,增速由负转正、比上年提高20.7个百分点,拉动城镇非私营平均工资增长3.31个百分点;制造业平均工资增长15.3%,增速比上年提高12.4个百分点,拉动城镇非私营工资增长1.54个百分点。
   动能转换拉动相关行业平均工资较快增长,2017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增速位列各行业之首,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平均工资增长23.5%,增速比上年提高15.5个百分点;科技创新领域平均工资涨幅明显,去年,全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17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增长12.4%,增幅比上年提高8.8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城镇非私营平均工资增长0.21个百分点;其中,研究和试验发展行业平均工资增幅达到22.4%,增幅比上年提高15.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