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4月03日

十数年苦攒7500元学费

  敬爱的爷爷:
   不知不觉您已离开有六年之久了,您在天堂过得好吗?您还像从前一样关注我的成长吗?
   在月明星稀的夜晚,无数次回想起您慈祥的面容,您的话语仿佛在我耳边萦绕,以往的画面像过电影一样在我脑海一遍遍回放。童年时,您教育我要好好读书,把书读好将来才能找到好的工作。为了我读书,您戒掉了抽了二十年的香烟。因为您上了年纪,身上又有旧伤不能干重活的缘故,您就在村口支起了一个小摊,夏天卖冰棍,冬天卖麻糖,把挣来的钱用一根橡皮筋捆好,整整齐齐地叠放在枕头下面。看着成捆的一角钱,我就问您:“爷爷,攒这么多钱干啥用啊?”您当时笑着对我说:“等将来你上大学的时候交学费用。”您这一攒就是十几年,在我考上大学临走的前一晚,您掏出了一个用蓝手绢包着的包裹,在家人面前一层层地打开,把一沓整整齐齐的百元大钞放在我们面前,您说:“我大孙子第一年的学费我出。”当时全家人都愣了,整整7500元,对于当时来说这算不上是什么大钱,可我心里明白这一张张的百元钞票是您用了十几年的时间一角一角积攒起来的。那一刻我才明白了您的苦心,从我上学的第一天起,您就用爱为我铺就了一条求学之路,而且您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坚守着它。
   您给我上了人生中最生动的一课,在我大学四年里,这就是我最大的动力,让我一次次获得学校的奖学金和助学金。但事与愿违,在我将要毕业时,您离开了我,最终也没能看到我穿上学士服的那一刻,这也成为了我最大的遗憾。
   毕业后,我选择留在大城市发展,我喜欢大城市五颜六色的灯光,向往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中穿梭的生活,大城市的诱惑让我无法抵挡。渐渐地我迷失了自我,淡忘了您的教诲,物欲开始膨胀,想要的也越来越多,变得无法满足,与此同时也失去了做人的原则和底线。最终因自己的贪婪而触犯了法律。
   入狱后,在监狱民警的教育和帮助下,我对自己所犯下的罪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监狱组织的孝道文化学习,我明白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爷爷,我会带着您的希望,铭记您往日的教诲,在我的新生路上痛改前非,积极改造,重新找回迷失的自我,用实际行动告慰您的在天之灵。 孙儿 文斌

ooter"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