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04日

忠义文化发祥地 赵氏孤儿在藏山

  本报记者 田璐
   多年前,影片《赵氏孤儿》的上映,让观众很自然地便想到故事发生地藏山。藏山是忠义之山,是中国传统忠义文化的发祥地。这座山以晋国赵氏家族兴衰为源头,以藏孤存根的史记和民间传说为依据,历经2600多年。
   藏山,藏得住人,却藏不住景。在山西省阳泉市盂县城北的重峦叠嶂中,此山幽静闲怡,洞穴幽奇,所有楼、台、殿、堂、亭均依山壁而建,同自然景观珠联璧合,人处其中如在画中。
  程婴藏孤 晋东名山
   藏山古名盂山,坐落在太行山西麓,东临石家庄,西接太原市,南望娘子关,北倚五台山和西柏坡。藏山,古有晋东第一名山之称誉,是国家级AAAA风景区,为山西省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相传,春秋时期,晋国大夫赵朔被晋国公杀害,赵朔死前将遗腹孤儿托付给门客程婴。程婴舍去己子,携赵朔的孤儿赵武潜入盂山藏匿15年之久。因此,后人把盂山改名为藏山,并立祠祭祀,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
   《赵氏孤儿》所描述的那段传奇,战国时代的名门望族才得以复兴,才有了雄霸天下的赵简子、赵襄子,从而成就了后世的“三晋”。
   为纪念忠烈,后人在藏山以赵武的谥号赵文子命名立庙“文子祠”。现存山门、牌楼、戏台、钟鼓楼、碑坊正殿、寝宫、梳洗楼等30多处遗迹。遗迹依山而建,雄伟壮观。近年来,“文子祠”附近又修建了“春秋战国城”,增设了群雄殿、将相府、忠烈馆、古战场等新景,使游人可以更直观地了解三晋历史。
  藏山十景 奇丽壮观
   已开发的藏山景区,由育孤园、中华藏孤胜地、三教文化圣地、仙人峰生态游览区组成,大约有10平方公里。
   藏山中还有十景,奇丽壮观。
   “龙凤松”位于祠庙入口处,“龙松”伏地而生,似虬龙蟠曲,仰天长吟;“凤松”袅娜奇立,如仪凤展翅,凌空翱翔。每每游人至此欣赏,总要啧啧称奇。
   山中“饮马池”,相传为程婴、赵武落难藏山时的饮马之处,至今山泉汩汩,清澈见底,颇为奇异。
   山峰南北对峙,壁崖如削,名曰“二嶂”。南嶂耸然笔立,因远望似“笏板”被叫做“笏峰”。
   “南天门”巍然矗立,有“之”字形石径直达峰巅,素有“南门天险”之称。
   在山顶,有一处自然生成的岩壁,嶙峋突兀,就像一朵莲花盛开在崖畔,这便是“南洞西山绣石莲”。
   “日落晚照”位于东峰半山腰,这里有一处凹地,四周芳草如茵,中央呈苍黄色。当夕阳余晖反射在这块凹地上,光影中分外妖娆。
   “拜水洞”是旧时祈雨的地方;“滴水崖”犹如水帘洞天;“黑龙潭”的水黑得像墨汁,却可直接饮用;凿岩而建的“飞岩楼”,险峻异常。此外,还有赵氏孤儿当年藏身的“藏孤洞”。
   游人信步于山间,可以一边欣赏藏山十景,一边听春秋历史故事,感受这山水之美。
  主体建筑 皇家兴办
   藏山是中华沧桑变迁的一幅重彩画卷。进入藏山大门,印入眼帘的是“育孤园”。这里再现了春秋时期程婴带着赵氏孤儿逃往藏山的情景,以及程婴含辛茹苦抚养孤儿成长、习武练字的全过程。
   景区核心区域是 “春秋藏孤圣地”。这里有藏山祠、文子祠、梳洗楼、藏孤洞等地。
   藏山祠始建年代无考,现存碑中仅是记录了于金大定十二年重修的碑记。现存的古建筑中除寝宫为元代所建外,其余大都是明嘉靖、万历年间和清代多次修葺与增建的。
   值得一提的是,明成化二十年,明宪宗朱见深派钦差太监高谅、刘允及地方要员,对藏山祠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和复修,将藏山祠升格为 “万岁朝廷香火院”。以后明孝宗祐樘,明世宗厚熜、明神宗祤钧均承接祖训,以管办身份,修庙不止。因此,直到明代才完成了如今我们看到的藏山祠古建筑群雏形。
   由于藏山祠的主体建筑是皇家兴办的,全祠布局体现了皇家庙宇建筑的理念。庙虽小,却又不失大家风范,其格局气势非同一般,还有楸树、漆树、栾树、青檀等在皇家园林才能出现的珍贵树种。这也是周围州县庙宇难以比拟的。
  亭台楼阁 依山而建
   倘若你俯身鸟瞰,藏山祠各处建筑主次有序,疏密有序,珠联璧合,巧夺天工。
   除了依山而建的亭台楼阁,还有祭祀为救赵氏孤儿而丧生的程婴之子的假孤殿,祭祀赵氏先祖的先祖庙,祭祀程婴、韩厥、公孙杵臼等忠臣义士的报恩殿、二灵殿、三代庙、八义庙、奶奶庙、应忠祠、表孤祠,以及八角亭、六角亭、落架亭等诸多建筑。
   在笏峰北侧的 “春秋战国城”,周围山势峭拔 ,林木茂盛 ,建筑整体布局按照中国古老的“八卦图”设计,其中心为“百家坛”。由此辐射向八个方位,将群雄殿、将相府、忠烈馆、古战场等馆室有机结合在一起。游人在这里可以感受与藏山祠“赵氏孤儿”故事发生在同一历史时代列国争雄、百家争鸣的历史氛围。
   浏览过这么多美景,不要错过藏山的仙人峰自然生态区。据悉,目前正在规划修建通往仙人峰的索道缆车,不过游人可以拾阶登山而上,尽情饱览绿色生态,体验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的悠然心境。
   仙人峰自然生态区有珍贵药材1000多种,有老君庙、炼丹炉、仙人洞等。于海拔1700米处登顶,站在最高处,体验“一览众山小”,看晚霞落日,让自己的身心得到彻底放松。
   游人来到藏山,无不为藏山祠合理利用自然景观、巧妙安排古建筑群而折服。无不为藏山天然形成的溶洞,自然景观,山光水色折服。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