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7月06日

百位盲艺人唱出太行峥嵘岁月

  本报记者 张云鹏
   7月4日晚,《瞽记1937——太行百名盲艺人抗战民歌演唱会》在晋中广播电视台录制,这是晋中盲艺人携长治、晋城和河南鲁山、安徽界首等地的艺人,对七七事变的一次回顾。演出将于7月7日晚播出。
   简板响起,坠琴声来,河南坠子盲艺人郑玉荣在丈夫、盲艺人冯国营的伴奏下,激昂慷慨地演唱了《卢沟桥事变》。演出分四个篇章,“悲歌”“战歌”“颂歌”和“情歌”,第二篇章是演唱会的重点。左权盲艺人王树伟、榆社盲艺人张如文、沁源盲艺人王晓虎、沁县盲艺人郑明明联合演唱了三弦书 《关家脑歼灭战》,四县唇齿相依,但口音不同,唱出了太行的峥嵘岁月。最动情的是《左权将军》,数十名盲艺人引吭高歌,唱颂英雄的献身精神。
   现场,盲艺人中年纪最大的侯松锁来自陵川,今年他已88岁。年纪最小的盲艺人16岁,是晋中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李志军表示,当年盲艺人宣传抗日,发挥了文艺的力量,他们对抗战胜利是有贡献的,而今用盲传瞽书的方式回顾七七事变,意义在于不忘历史,面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