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3月23日
太原市杏花岭区第一中学校思品教师麻素萍

她和学生一起开心一起难过

  本报记者 刘丽红
   “小麻,你的教案写得可真认真、真细致啊。”常有同事这样评价麻素萍的教案。从教十年来,麻素萍一直任教思想品德课,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总以积极阳光的精神面貌对待教学、对待学生。正如她的座右铭:“用人格影响人格,用情感唤醒情感。”
  不放弃任何一个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在课堂上,麻素萍从来都是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尤其更加关心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有一个学生,发育和学习状况较别的孩子明显迟缓。麻素萍没有放弃,反而课上和课下总会刻意多关心她,哪怕是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鼓励的微笑、一个安慰的拥抱。
   一次,该学生和别的同学发生矛盾,心情不好,眼泪鼻涕流得乱七八糟。麻素萍细心地给孩子擦眼泪擦鼻涕,然后又耐心地开导她,直到她的情绪慢慢稳定。还有一次,这个孩子把上课用的笔咬得几乎不能写字了,麻素萍课后把自己的笔送给了这个孩子。毕业时,这个平时很不起眼的孩子,画了一幅画送给了麻素萍,画的就是麻素萍本人。孩子的妈妈也专门找到麻素萍表示感谢:“谢谢麻老师对孩子的关心与呵护,太谢谢您了。”
  情感都投在学生身上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有个孩子,父母在外地,平时全靠爷爷奶奶照顾,可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有时管不住孩子,爷爷索性把孩子的衣服拿到麻素萍的办公室,说:“只有您的话,孩子还听一听,我们老了,实在管不住,拜托麻老师督促孩子加件衣服吧。”
   当班主任期间,作为年轻的班主任,麻素萍感情投入了很多、很深,几乎把所有的情感都投在了学生身上。取得好成绩时,她会和学生一起开心地笑,买巧克力做成奖牌给学生发奖;学生不开心时,她也会和学生一起难过,一起谈心。
   麻素萍怀孕期间,因为妊娠剧吐,不得不住院。“因为住院没能带完那届学生,当时带着初一的班级,才带了一个学期就让刚进入初中的学生换班主任,挺过意不去的。”直到现在,提起这件事,麻素萍还是满满的难过和自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