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3月23日
太原市杏花岭区第一中学校数学教师李鹏

把“家”的概念引入班级

  本报记者 刘丽红
   每天早晨7点10分,李鹏刚到学校就径直走向自己的班级,清点学生是否到齐、开窗换气、检查作业……这样琐碎的事,他做了整整8年。大学毕业就从教,成为数学老师,随后又当上了班主任,8年间,李鹏既是学生们的授业严师,也是学生们的大哥哥。李鹏常有一句话挂嘴边:“走进这扇门,我们就是相亲相爱的兄弟姐妹;走上这条路,我们就是志同道合的难兄难弟。”这是李鹏的信念,更是他和学生共同的目标。所以,他总是有意识地把“家”的概念引入班级,常挂在嘴上,写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希望能植入每个学生的心里。
  教人要教心
    “浇菜要浇根,教人要教心。”这句话曾引起李鹏的思考:怎样能教到学生的心上呢?经过几年的教学积累,他终于得出了答案:班主任是学生的教育者,不仅要言教,更重要的是身教。
   李鹏当上班主任后,实实在在把德育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去建设一个好集体。在他看来,一个人没有目标,他的生活将百无聊赖。一个班级更是这样,要焕发勃勃生机,首先要统一一个正确的目标、一个团结大家为之奋斗的理想和追求。这些年来,凡是李鹏所带的班级都养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几乎无人迟到,更无违纪现象,班内秩序井然。这跟他专门为学生设计的习惯培养分不开。而他教出的学生,都懂得享受学习、热爱班级。
   从教八年里,为了学生,无论是教研还是教学,李鹏都尽全力争取做到最好。教研方面,他积极参加省、市、区、学校的教研活动,并参与到太原市中学数学教师PCK课题研究中,在山西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基于“PCK”理论的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策略的实践研究》课题汇报会暨学科工作会上做公开示范课,得到了专家及同行的认可;教学方面,他荣获2016年全国第九届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展示一等奖、山西中考直播课堂优秀辅导老师、太原市“成长杯”教学竞赛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帮找失败原因
   学生李伟(化名)基础较好、学习上进,初一年级的数学学习中表现良好,但性格内向,在学习节奏上较其他同学有些落后,学习数学的信心逐渐减弱。发现这个情况后,李鹏及时找他聊天,帮他寻找学习的信心。然而,不愿意看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第一次考试,全班数学有两名同学不及格,李伟便是其中之一。课堂上,李鹏发现李伟低着头,好像不敢看或是不愿意看自己。“此时,如果从教师的角度出发,我已经教给了他知识和方法,我还能做些什么?我不愿意看到他失望沮丧的神情,如果他因此放弃学习怎么办?假如我是这个孩子,我此时渴望的是什么?希望的是什么?”几经思考后,李鹏课后找了李伟聊天。“这次虽没及格,但老师认真分析了你的试卷,结合平时的表现,我认为你已经及格了,因为你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有些地方是能自省的失误,暂时的失误说明不了永远,老师相信你,加油!”一直低着头的李伟抬起了头,用一种隐含感激的神情看着李鹏。
   此后的教学中,李鹏总是有意地给予李伟适当的关注,哪怕是一个眼神、一句问候。课后活动、交流中,他也会更多地去肯定李伟的进步。渐渐地,李伟的数学及其他科成绩都提高了,三年后的中考,如愿以偿地考到了重点高中。

r/ptype/sxqnb/p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