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2月17日

晋剧《焦裕禄》山西巡演拉开序幕

  见习记者 王甜甜
   “漫天的雪花纷纷扬扬飘落在兰考车站的月台上,寒冷的冬天,众多的饥民被迫爬上列车外出乞讨……”2月13日,晋中大剧院内座无虚席,大型晋剧现代戏《焦裕禄》的首次巡演在这里拉开了序幕。
   晋剧现代戏《焦裕禄》通过全新的舞美设计,以及跌宕起伏的戏剧冲突,生动刻画了焦裕禄那种“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在兰考的火车站,焦裕禄和逃荒灾民的见面紧紧揪住了观众的心;之后为锁住肆虐兰考的风沙,他忍着剧烈的疼痛,推着自行车,亲自调查风沙的起因;当得知泡桐树可以在当地恶劣的环境下生长,对改善气候环境有巨大作用时,他亲自到苗圃了解情况,部署植树防沙工程,并亲手在沙丘上种下一株泡桐;焦裕禄长期被被肝病折磨,却一直忍着剧痛工作,最终累死在前往医院治疗的途中;结尾处,焦裕禄被定格在漫山遍野的泡桐花中,很多观众都感动地潸然泪下。
   介休晋剧团团长梁建龙告诉记者:“这部剧是从去年11月15日开始,由75名专业晋剧演员历时三个月精心编排,正月初七在介休市首演后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这次在晋中大剧院的演出开启了巡演的第一站,随后我们将会在晋中各县市进行巡回演出,未来还可能在全省巡演,喜欢的观众届时可以去观看。”

ild/NMF26F) App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