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2月17日
儿子尽孝

带老父母游中国

23天跨越10个省市 车行1.1万公里
  本报记者 高朋
   自驾游不稀奇,但带着老父母开车跑大半个中国,一路走一路玩,可真不是件容易事。今年年初,乔彬峻和妻子贺红霞带着老父母开车出游,从太原出发,南到海南三亚,西至云南西双版纳,花费23天,跨越10个省市,车行1.1万公里,圆了两位老人的心愿。
  帮老父母圆梦
   2月16日,记者来到家住太原宁化府社区的邓云方家,邓云方68岁,老伴儿段洪业80岁。农历正月十三返回太原的老两口说起这趟旅行来滔滔不绝,邓云方说,旅行是儿子儿媳的主意,两位老人怕花钱起初不愿意,拗不过儿子终于成行,一路上跑了大半个中国,实现了饱览祖国风光的心愿。
   今年1月17日,两位老人和儿子、孙子一行四人从太原出发,途经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并在广东过海抵达目的地海南三亚。“儿媳的假期少,她是1月27日坐飞机到三亚与我们会合的。来的路上我们在南阳、岳阳、衡阳、湛江、东方市停留和游玩了多日。”段洪业说,儿子特地领他和老伴儿去了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市,圆了他年轻时的心愿。
   在高速上开长途很容易疲劳,保持一个姿势一坐就是十来个小时也不容易,可两位老人这一路却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儿子、孙子倒替着开车,到了服务区我们就下车活动活动身体。我和老伴儿这一路上跟儿子孙子分享了我们这六七十年的经历,算是和晚辈做了一次心灵上的交流。”邓云方笑着说,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在三亚玩了3天后,一家人再次启程,途经广西、云南、四川、陕西回到太原。段洪业说,怕老人心疼,儿子这一路上从不告他们吃饭、住宿和景点门票的花费,在很多地方,儿孙让他们享受最好的吃住条件,自己却凑合着。一路上,儿子是大司机,保障全家人的安全并管理行程花销;孙子是小司机、记录员兼“开心果”,用相机拍摄照片,陪爷爷奶奶打牌、聊天。回到太原后,一家人5部手机全都被照片填满了。
  生活不富裕孝心不打折
   乔彬峻带着父母游中国的事让身边的同事和朋友羡慕不已,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家庭本身并不富裕,儿子儿媳更是拿出了准备用来买房子的一部分钱尽孝。
   “我这个儿子不是我亲生的,但在我心里,他比亲生的还亲。”段洪业说,这个家是重组家庭,儿子对他没说的。段洪业年轻时是战斗机修理师,修了几十年飞机却从没坐过飞机,2013年,儿子带着他和老伴儿去江浙地区游玩,坐在飞机上,飞机升空的那一刻段洪业热泪盈眶。段洪业的生日快到了,几天前,儿子又买了个按摩椅送给他。
   每年入夏、入冬时,儿子儿媳总会带着两位老人去买衣服,一件一千多元的外套,老两口舍不得,儿子儿媳却硬要给买。细心的老两口发现,一连好几年看到儿子儿媳穿的都是旧衣裳,老人过意不去,今年春节前夕,给儿子儿媳置办了几件衣服。“儿子是医生,现在还租房子住,我和老伴儿希望他们把钱攒下来买房子。”邓云方说。
   “我姥姥曾经患有食道癌,手术后,是母亲一直伺候着,让姥姥的生命又延续了9年,父母老了,再不出去走走,等到啥时候呢?”43岁的乔彬峻说,回来后,看着老两口坐在地图前指着去过哪里见到了什么,他觉得一切都值了。

target="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