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12月28日

模范宿舍六姐妹 携手奋进诠释榜样力量

  本报记者 张云鹏 通讯员 焦悦阳 吕奇乐
  
   晋中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01班有这样一个模范党员宿舍——304宿舍。晋中学院共有学生党员1185名,分散在3341个学生宿舍里,但宿舍里6个人全是党员的还真找不到几个。因此,304宿舍也就成为教育系甚至是全校的 “明星宿舍”。宿舍里的六朵“姐妹花”用信念、拼搏、努力,诠释了新时代晋中学院好青年的榜样力量。
  
  共同信仰铸就信念颜色
  
   304宿舍的六姐妹来自不同省份、不同地市,却有着相同的志趣与共同的信仰,用舍长杜钰的话说就是:“这就是 ‘臭味相投’,谁让咱们是‘不锈钢’好姐妹呢!”
   杜钰来自天津,有着天津姑娘的豪放与直爽,热心肠的她到宿舍后,主动帮助舍友们搬行李、铺床,很快便与舍友们火热地打成一片,于是也就当之无愧地被大家选为舍长。在她的带领下,304宿舍充分发挥不锈钢耐腐蚀性、高强度、耐高温、卫生美观的品质,向阳而生、茁壮成长。
   “父亲像火炬,在我前进的路上发出熠熠光辉。”在杜钰内心深处,有着20余年党龄的父亲一直是自己最崇拜的人,父亲的身正示范深深地影响了她。
   焦悦阳的舅舅在县发改局工作,每次县里有抢险救灾等重大事情,舅舅总是冲锋在最前线,从小她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要像舅舅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侯敏芝刚入校时曾因年龄不够不能提交入党申请书而着急上火,过18岁生日当天,她将早就写好的入党申请书交到了辅导员手里,提交成功的那一刻,她欣喜若狂。
   党员身份是对自己拼搏努力的最好见证。六姐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念颜色其实早就被“党旗红”浸染,心中有党筑牢信仰根基,诚心向党争当创优标兵。她们凭着几近严苛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意志与信念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拼搏与奋进中保持快速进步,在成绩与荣誉中感受全力以赴带给自己的酣畅。
  
  奋进拼搏创造不凡底色
  
   “不锈钢的意志是我们一直坚守的。”一起做环创、一起讨论SPSS难题、一起外出拍摄小组作业,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姐妹们用成绩展示着304宿舍的“不锈钢”实力。
   六姐妹能够取得如此一致的好成绩,与她们积极进取、敢打敢拼的性格和行动有很大关系。学习上,六姐妹的学业成绩每次都排在班级前十名,以勤奋与刻苦向自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实践中,她们在做好自己学业的同时,在班里或者系部、学校担任着不同的职务,肩负着不同的责任,以积极作为且脚踏实地的行动诠释了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高心怡戏称:“我们就像不锈钢战士,什么困难都打不倒。”
   高心怡是班级学习委员和系学生会主席,兢兢业业是她的一贯作风,工作中的她总是雷厉风行;郭宇轲担任班级体育委员和系里文体活动部部长两个职务,是同学们体测时的“安全保卫员”,她风风火火的身影总是穿梭在每一场活动中;范煦旋是班内纪律委员及学校早操督察部部长,督促上课、清点人数、维持纪律是她的日常工作;作为系里创新创业部部长,侯敏芝总是如雷达般精确捕捉每一条前沿消息,及时与老师联系,并向同学们传达;身为班级纪检委员和系里纪检部负责人的杜钰,严谨且细致,无论是查操还是查课,她总是一视同仁,用细心和耐心做好每一项工作;焦悦阳是班内心理委员及系里宣传部部长,她在做好班级“心理小卫士”的同时不落下系里每一场活动,别看她体格瘦小,干起活来总有着无穷的能量。
  
  凝心聚力展现爱心基色
  
   “你们为什么能相处得如此好?”经常有人问六姐妹这样的问题,她们的回答异口同声:“因为我们是团结一心的不锈钢六姐妹!”
   宿舍是一个共同的小空间,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舍友间需要良好沟通,相互包容,相互理解,才能聚力向前。六姐妹在一起的时候观念一致、步调一致、行动一致,用诚心与热心相互激励,保持着“304不锈钢”的热度与温度。
   不仅在宿舍小集体中保持着团结与真诚,六姐妹同样将这份爱心和热心带到了公益活动中,利用暑假和空闲时间参加校内外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用无私奉献和乐于助人将爱与善良延续。范煦旋参加了运城市绛县青协大学生志愿队,耐心细致地指导一年级学生学拼音写汉字;侯敏芝参加了“情系澄城关爱老人”公益服务活动,在敬老院里打扫卫生、帮助老人梳洗,看到老人脸上的笑容,她感到无比满足;焦悦阳参加了“助听器义务下乡”暑期实践,用助听器帮助听障人士感受自然的脉搏;杜钰、高心怡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与了社区的抗疫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青春力量。她们就是这样,用简单平实的行动向社会传递着点滴正能量,就像焦悦阳说的:“我们是普通人,但我们有不普通的 ‘不锈钢’韧劲,坚持不懈去做志愿服务,是我们一如既往的信念。”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事接着一事干。选择了吃苦就是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就是选择了高尚,“304不锈钢好姐妹”是普通人,却有着不普通的信念,她们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独有魅力,为校园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