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3月14日
我们的新时代·2022青春印记

共青团保德县委 引领青年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

  本报记者 陈晓平 通讯员 艳娟 张妍
  
   2022年,共青团保德县委努力搭建青年成长成才平台,联系服务青年,全面推进从严治团,持续深化改革攻坚,带领全县各级团组织、广大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把青春荣光与梦想镌刻在保德这块热土上,用信仰点亮青春,用奋斗谱写芳华。
  
  思想上引领青少年“红”
  
   过去的一年,团保德县委始终把政治建团作为最高原则,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全方位从严治团。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织好理论学习网,筑牢青少年思想之基。
   线上,从党史学习教育到 “青年大学习”,从“智慧团建”到“红领巾爱学习”,从“共青团保德县委”微信公众号到“智慧保德”APP,团县委有序组织355个基层团组织、22个少先大队、317个少先中队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信念。
   线下,团保德县委抓住建党百年、建团百年等重大契机,坚持以爱国主义为主线,以行为养成教育为基础,组织青年讲师团、专职团干部主题宣讲团等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形势政策、革命传统文化等主题宣传教育;结合“五四青年奖章”“两红两优”“青年文明号”等选树优秀典型活动,举办优秀青年典型座谈会;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上报“金点子”30条。
   无论是体验式“游”学、沉浸式“忆”学,还是主题式“践”学、互动式“研”学,团保德县委切实让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让青少年在一场场思想洗礼中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实践中带领青少年“行”
  
   过去的一年,团保德县委与青年同向,与青春同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广泛凝聚青少年力量,始终秉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向中心聚焦,为全局聚力,奏响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
   坚持党建带团(队)建,以问题为导向,勇于自我革命,着力解决制约保德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破解各项问题,使团的经费得到落实、团的人员得到补充、团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团的基层组织薄弱状况得到基本扭转。
   强化嵌入、整合、增能等推进方式,以提升引领力、保障力、执行力为切入点,全面加强志愿者协会建设,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组织青年参与“防疫清洁”“保护母亲河”“学雷锋志愿服务”“七彩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年在奉献中感受青春的价值和意义。
   2022年,团保德县委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全力投入疫情阻击战。成立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专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组建团县委青年志愿服务队、保德县青年突击队、天龙救援队、税务局“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志愿者协会5支队伍约200人,招募疫情防控后备志愿者156人,建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群,实现1小时上岗的快速反应,为高速卡口、疾控中心、社区及时输送抗疫青春力量。
  
  频频互动温暖青少年“心”
  
   想青年所想,急青年所急。过去的一年,团保德县委着力解决青年高度关注的学习教育、就业创业、租房住房、青年婚恋、社会保障等问题,不断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服务内容,为青年建功立业、人生出彩提供机会、空间和舞台。
   深入推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工作,举办招聘会、技能培训班、创新创业大赛,开展“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持续深化青少年服务项目,组织开展文艺汇演、青年婚恋交友联谊、青年讲堂、青年道德模范评选、希望工程圆梦、幻方助学等活动,评选青年道德模范3人,资助178名学生18.7万元;健全县、乡两级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预青专项组机制,着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展“青春兴晋”活动,增强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在引人、留人、育人上取得实效。
   团保德县委书记张宇智表示,2023年,团县委将带领全县广大团员、青年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聚力青春、团结奋斗,建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书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css("displa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