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3月14日
我们的新时代·2022青春印记

共青团原平市委 力争为县域共青团改革提供“原平经验”

  本报记者 陈晓平 通讯员 张妍
  
   2022年,共青团原平市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原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悉心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为契机,着力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全市共青团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各项重点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凝心聚力服务大局
  
   一年来,团原平市委在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上得到更加深化,服务大局的贡献度得到提升。
   原平市599个团支部、511个少先队组织实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组织号召社会领域团员青年应学尽学;组建青年讲师团,深入学校、企业、村庄开展宣讲;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选树出100名优秀青年代表,并进行事迹宣讲。
   一年来,为切实做好“双争双兴”工作,团原平市委开展了青年技能培训,帮助青年提升专业技能;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保护环境清扫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团市委全体干部带头冲锋,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核酸采样、卡口值守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旗所指即是团旗所向”的青春誓言;在2022年“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106名返乡大学生实实在在地参与家乡建设;团市委吸纳选拔了一批优秀大学生为挂兼职团干部,让他们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一年来,团原平市委持续深化“银团合作”,注重为优秀青年创业项目提供支持帮扶。目前,已联合市农商行为20余个优质青年创业项目提供创业贷款支持;为7家单位挂牌成立 “原平市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举办原平市第九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并将优秀项目“红色美丽乡村建设——奢野露营地项目”推荐至市级赛。
  
  全面从严治团 夯实基层基础
  
   2021年,原平市作为试点,承担了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先行先试的任务。2022年,面对改革新任务和新要求,团市委持续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按照市委绘制的改革“路线图”,紧抓实施“培力工程”“夯基工程”“成长工程”和党建带团建“保障工程”,确保四大方面十条举措落实落地。同时,全面总结改革试点的经验和成果,争取为全省、全市压茬式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提供可复制、能推广的“原平经验”。
   党政重视是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的根本保证。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原平市第一时间成立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改革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能职责,定期协调、研判、会商、推进改革工作。原平市委副书记多次召集成员单位研究改革措施,团忻州市委领导多次调研指导,原平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出台改革方案,形成了原平市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一年来,原平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推进“四大工程”,全面提升共青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努力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严格执行《原平市团员全过程管理规定》,聚焦“团前教育—推优入团—团内管理—推优入党—超龄离团”5个阶段,把好培养关、入口关、管理关、推优关、出口关“五大关口”。去年,共推优入团190人、推优入党21人。
   一年来,在原平市10个乡镇(街道)挂牌设立“青年之家”,“青年之家”负责人由所在乡镇(街道)团(工)委书记担任,在青少年网格员的配合下常态化开展活动,不定期开展公益沙龙、讲座、交流会等活动。服务对象包括辖区户籍青年和流动青年,并注重不同青年群体之间的交流。为进一步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团原平市委加强团员人数过低的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中等职业学校和部分初中学校的团员发展工作,做好计划分配,确保组织覆盖。
   团原平市委书记樊强表示,在2023年的工作中,团市委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要求,立足团的各项工作,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打牢组织基础不松劲、抓住重点工作不放手;持续建强团属新媒体平台,拓宽传播渠道;继续强化团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凝心聚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格局。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