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1月12日
励志人生

生活的趣味

——读刘心武《世间多好事》有感 ●林钊勤
  偶然机会,在书房里翻到刘心武的作品集《世间多好事》,再次被它的封面所吸引,内容更是让人心里暖暖。这本书陪伴我许久,随着时间的沉淀,让我融入了更多思考。
   这本随笔集,适合烧着茶水读,词句之间,都是对纷繁人世间的感受与思考,与鸡汤文还大有不同,刘老先生的笔触直到内心深处,读他的书,犹如多年的老友一般,听他娓娓道来,在文字之间感受生活的趣味和美好。
   “世界真大,人类真精,想法真多,学问真深,分歧真绝,判断真难。”这带着哲学意味的一句话,开篇便做了整本书的向导,也正因为如此,刘老先生这本作品集金句频出,每一个字词间都闪烁着温情的智慧、厚重的感悟,让我们善于从生活的细微之处爱上当下的事,当下的人,当下的生活。
   同样因为如此,刘老先生的作品也频频出现在《人民日报》上,因为他的作品很容易找到共鸣的契合点,并从中探索、知味、释然。曾有媒体这样评价:“刘心武对生活感受敏锐,善于做理性的宏观把握,写出了不少具有社会思考特点的作品,作风严谨,意蕴深厚。”
   记得曾有位诗友对诗歌极为热爱,为追求 “诗和远方”,每每有新作都会与我分享,分享之余连带着诉苦,感觉苦读很多诗却越来越读不懂……起初,我都会说一些鼓励的话,但是时间久了,鼓励的话说尽了,便不知该说什么,只好匆匆应对。我能感受到他的情绪变化,逐渐失落,失去信心,在诗和远方中无措……
   刘心武先生的《世间多好事》也谈到这个问题,老先生给出的答案也很简单,接受与享受。我们首先要接受自己的作品,即使它并不完美,甚至很多问题,但这就是我们的作品,它属于我们;然后是享受,享受作品本身带给我们“诗和远方”的追求,享受文字表达的乐趣,不考虑它本身的好与坏,真正做到“发现生活真趣,拥抱世间好事。”
   在生活中,也是如此。“人生处处是生活”这句话,字义浅显而意蕴很深。在刘老先生看来,生活的乐趣是无处不在的,关键是我们有没有用心发掘。我们生活,或劳作,或饮食,或读书,或载歌载舞,每一次体验都是生活的折射,学会接受,学会享受,在日出与日落之间,寻找属于自己的美好。
   在人生的波折里,有一点缺陷、或遗憾,并不痛苦,刘老先生对这一点看的也是极为透彻,美是可以追求的,但是没有必要追求完美,倘若一切完美,就意味着凝固,僵硬而无趣,没有起伏的乐趣……
   虽然没有人能活成一座孤岛,但是我们的家人、爱人、友人,都是上天赐予的美好;或是街边的小贩,也是我们生命力的一部分,我们在他那里购买蔬菜、水果,短暂的交际,在偌大的生命里,也是有点波澜的。
   生活就是这样,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就要好好地活,热气腾腾地活,多发现一些有趣的事物,让眼睛更加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