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8日

坚守信仰 我们把责任扛在肩上

编者按
  
  今天,第23个中国记者节——我们的节日!
   一直以来,山西青年报采编人员始终坚守着新闻工作守则,尽心尽职地在三晋大地上奔跑、耕耘,见证城市发展、记录时代变迁、寻找青年榜样、讲述山西故事。
   特别是这10年间,日新月异更迭的媒体传播技术,让记者有了更多报道新闻的手段,也掌握了更多舆论宣传的“兵器”。在习近平新闻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我们跟随时代的脚步,以奋斗见证奋斗、以匠心印证匠心、以正能量传播正能量、以创新精神表达创新精神……历史的洪流席卷而来,我们既是追逐浪花的“赶海者”,也是披波斩浪的“弄潮儿”。
   今天,我们以记者的名义,与时代同频共振,与青年携手前行;
   未来,我们依然会以记者的名义,坚定不移地守好舆论阵地,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初心不改 打通传播“最后一公里”
  
   做副刊,关注时下热点,组织话题,约名家稿件,用好互动,因为互动就是一种人际传播;
   做情感栏目,写出公众可亲可感的内容和语态引起共鸣,《冰火情感》曾经成为本报读者最喜爱的栏目,用好共情,因为共情也是一种被人乐于接受和喜爱的传播方式;
   做文化,关注深层次的事件梳理和整合,让当地的文化符号与发展思路相契合,力求讲好山西故事,做好政府与公众之间的媒介和传播……用好创新表达,因为创新表达也是传播力。
   经历过抗击“非典”,也正在经历抗击新冠疫情,从事记者这个行业已20载。有过成绩,也有过一些小过失。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我执着地认为,记者就应该坚持内容为王。如今是一个自媒体时代,是一个信息爆炸、信息泛滥的时代。作为一名主流媒体的记者,始终应该拥有理性的观点,实事求是的记录,力求有深度的报道。因为我们肩负着引导舆论、传播知识、繁荣文化的重任。
   一个好策划,一个好标题、一个好导语,一整篇大家读得懂的短句,再加上接地气,基本就构成了一篇好的文章。叶圣陶先生说,写文章就是写话。话怎么说,文章就怎么写。如果一篇文章又长又生涩难懂,让大家读不下去,那一定不是一篇好文章。
   有人曾经问过我:记者是干嘛的?我认为,记者就是一名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的传播者和公众的服务者。
   所以,作为一名记者,不断地学习,与时俱进,做正能量的传播者,便也就成了我们不变的主题。 李芸红
  
  因为热爱 一路前行
  
  他23岁,与我相伴22载。
   我们的相遇,像极了艳遇,一个令人无限遐想饱含情愫的词,透露着一丝丝暧昧,散发着一丝丝羞涩,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就这么轻轻地在双眸交错之间心手相牵、相偎相依。
   没有无限感慨,只剩岁月蹉跎。
   从青涩的面庞到岁月的沟壑在眼角刻画出一道道痕迹;从瘦弱的身形在年轮的碾压下小腹一圈圈隆起;从鬓角的乌黑到华发日显,从嘴角的胡须愈发坚韧;从一支笔、两条腿、面对面逐步转变为大屏幕、四个轮、云端对话……
   这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信仰。
   曾经的青春、朝气、激昂依然澎湃。
   一如往昔的,是这一路携手而来的理想、信念、真诚。
   因为热爱,那些流动的水,那些开放的花,那些成长的果,那许许多多的人,那日新月异令人眼花缭乱的科技,那纷繁有序充满爱意的世间,还有那繁荣昌盛花团锦簇的祖国……
   熠熠生辉,跃然纸上。
   因为热爱,我们将无数令人难忘的瞬间,我们将无数青年奋发有为在新征程上绽放出的绚丽之花,以文字的方式宣扬出去,以图片的方式存储下来,以一页页泛黄的报纸留给未来。
   人们说:“看到你们的时候,你们在纸上;看不到你们的时候,你们在路上。”对,这就是我们,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穿梭在社会万象之间,活跃在人民群众之中。
   采访,是一个交往和了解的过程。
   写作,更像一种自我对话的渠道。
   记者,则永远是一种人生的状态。
   时刻不忘身份,落笔不忘责任。记者,是时代的观察者、记录者、参与者、改造者,更是时代的瞭望者。记者节既是记者的节日,更应该是记者的节操。
   我们尊崇这一份职业,热爱这一份责任,更谨记这一份操守。
   “路漫漫其修远兮”,更要“躬逢其盛”。在这个幸运的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将带着对这份职业的炙热的爱,铆足劲、接力跑,立凌云壮志、锻钢筋铁骨,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一马当先、砥砺奋进、勇毅前行。 孟绍毅
  
  新时代 我在线
  
  转眼间,我在山西青年报已经工作了22年。
   22年间,我做遍了采编中心的所有岗位——从美编到编辑,从编辑到记者,再从记者转回编辑。每一次转岗,都让我认识到自己身上的不足,也让我对 “新闻”二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面对每一个新岗位、新工作,我的生存“法宝”只有两个字——学习!
   身处美编岗位时,学习新的排版技术,开发新的排版方式,借鉴不同的版面语言以达到最佳的新闻呈现效果;来到编辑岗位,学习如何选择稿件,摸索编辑技巧,琢磨新闻语言的最佳表达方式;转到记者岗位,学习新闻写作的方法,提高采访的能力,培养新闻的敏感性,尝试策划选题,在写稿时反复斟酌标题、词句的准确性;重回编辑岗位,我已经成为集采访、编辑、制版于一身的新闻从业者,对每一个工种的熟悉,让我在新闻编辑这个岗位上立得更稳。但学习,始终不曾停止。
   22年来,新闻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新闻工作者的主要职能始终未曾改变——时代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而我们在见证、记录时代变迁的同时,时代也带着我们一起前行:自媒体时代,我们的宣传阵地扩展到微博和朋友圈;新媒体时代,我们的宣传阵地扩充到公众号和头条号;融媒体时代,我们的宣传阵地扩容到短视频和分发平台,最终形成如今“五位一体”的立体式宣传矩阵。
   时代在山西青年报烙下一个个印记,而我也在时代洪流的推动下,一步步学会编排微信公众号、设计新媒体海报、剪辑制做短视频……不断地学习使我不断地进步,尽管已是工龄22年的 “老人”,但我依然是从前那个少年,依然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新时代,我在线!”
   宣传工具的更新迭代,为我们讲述中国好故事、山西好故事、山西青年好故事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途径,也让我们的故事讲得越来越精彩、越来越有趣、越来越“接地气”。特别是这10年间,我们随着共青团改革的脚步,转变办报思路,将目光更多地聚焦到各级共青团干部身上,将更多的关注点投射到广团员青年身上,与他们共成长、同奋进,时刻保持青春向上的心态,将“小我”投入到“大我”之中,以昂扬奋斗的姿态,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奔向新未来!
  王新嫄
  
   记者只有起点 没有终点
  
   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是我们的节日。
   而此刻,我们的主角却很少休息,或许在新闻现场采访,或许在去现场的路上,或许在电脑前码字……这个节日不是法定节假日,节日也许没有带来放松,却因为职业的自豪感让我们坚守了一年又一年。
   新媒体数字技术正以史无前例的迭代速度,催生各种传媒版图的变革:现代自媒体的崛起;行业垂直媒体日益发达;许多网络平台做起了“新闻内容”;数字时代的他们仗着“算法”和资本力量,横冲直撞……那些原本与严肃新闻毫不搭边的行业,如今都成了新闻行业的竞争对手。
   今天,许多传统媒体开始率先媒体转型,成为新兴网络互联网主流媒体。但在目前新媒体急速前进的道路上,曾经半夜起床奔赴现场的我们,没有改变;那种一篇新闻修改标题十几遍,只求眼前一亮的“老编辑精神”,没有改变;那种为一个选题争得面红耳赤的新闻工匠精神,没有改变;我们初心不改!
   今天,我们在互联网时代,紧跟新媒体发展潮流,在新技术新时代中进军新的领域。短视频、直播……视频剪辑、镜头语言,一样是记录、传播、展现最精彩的新闻故事,讲述最真实的百姓需求。的确,媒体在变,并且一直都会变。从文字,到图片、视频,再到现在的直播,未来极有可能会出现其他形式。媒介形式一直在“改变”,新闻的形式却一直未变。
   今天,衷心道一句:节日快乐!感谢我们每一位坚守的记者,一路同行。这条路上,坚守不易,而我们的坚守,没有终点。 康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