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2日
中车太原机车车辆公司车体车间电焊工技师吕士伟

“火花四溅”的热爱焊接无悔的青春

  本报记者 陈彤
  
   在吕士伟的人生里,没有“及格”一说,只有满分与否。他焊接着自己的杰作,也书写着自己的人生。“我的成绩取得离不开公司领导的重视,离不开各部门的支持,离不开车间的培育;同时,也源于我始终如一的默默坚守、永不言败的勤学苦练、爱岗敬业的无私奉献。”面对《山西青年报》记者的采访,吕士伟如是说。
  
  始终如一 默默坚守
  
   2007年9月,吕士伟技校毕业刚到公司车体车间,看到“滋滋滋……”一簇簇火花喷溅在火车上起舞,发出耀眼的光芒时,他就爱上了电焊工这个职业,并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14年。
   14年中,虽然深深体会到“冬冷夏热,浑身是伤疤,衣服全是眼儿”的苦,但吕士伟始终没有动摇热爱电焊职业的初心,依然“特别喜欢电焊时火花四射那种感觉”,而这也是他进入公司这么多年一直坚持的理由。
   要守住初心与热爱,单靠一腔热血远远不够。在吕士伟看来,焊接是一项技术,靠的就是过硬的本事和功夫。
   在刚从事焊接作业、对焊接工作还是一知半解时,正处于迷茫中的吕士伟有幸结识了田兰花师傅,是她给了吕士伟焊接启蒙培训,使吕士伟受益匪浅,终身难忘,更加坚定了对热爱的电焊职业的坚守。
   吕士伟坦言:“师傅教会我如何正确使用焊接方式、方法,如何调节心态和各种焊接位置的操作要求,她常说:‘电焊讲究手要稳、准,而且还要眼神好。’”
   为了练习手稳,在师傅的教授下,吕士伟曾经长时间手举水桶或砖头锻炼体力。在长时间的练习中,他的手指变得粗糙,手掌布满老茧,手臂上常留下不少烫伤,但他毫无怨言。
   做焊接工作全靠热爱,干到老学到老,没有热爱就坚持不下来,不学习就跟不上技术发展的步伐。随着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的发展,电焊技术突飞猛进,新材料、新工艺、新焊接方法不断涌现,伴随智能制造一同进步。
   为了配合公司的发展,吕士伟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新技术、理论知识、实操训练,熟练掌握了焊条电弧焊、钨极氬弧焊、气焊、MAG气体保护焊、MIG气体保护焊、埋弧焊等焊接方法的全位置单面焊双面成形技术,同时掌握了碳钢、低合金钢、不锈钢、铝合金等材料的焊接技术。
   近几年,吕士伟还多次参加了公司新产品试制过程中的焊接工作,保证制造产品的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焊接制造能力,为公司带来了很大的效益。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为了更好地从事自己热爱的职业,勤学苦练的吕士伟还参加了焊接车间的焊工高级班。高级班的培训时间都是在中午或休息日的时候,那时候,他一方面要在培训中学习理论知识,并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实际操作,另一方面又不能因为学习而耽误生产任务,所以,他每天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跟焊枪打交道。正是在高级班学习过程中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也使得他的焊接技术飞速提高,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取得车间电焊工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
   2021年5月,在公司备战中车长江集团技能竞赛期间,吕士伟被抽调到焊接试验室进行为期50天的封闭训练。他克服困难,牺牲节假日休息的时间,白天进行实操培训,晚上学习理论知识,每天都在深夜10点多回家,到家后依旧复习理论和做题,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努力。最终,在长江集团员工职业焊工技能竞赛中,他获得理论成绩90分、综合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并获得“长江集团技术标兵”称号,同时获长江集团青年职业技能焊工竞赛第一名及“长江集团青年技术标兵”称号。
   2021年7月,中车太原公司工会组织员工参加太原市第十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吕士伟又一次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与队友一道学习竞赛文件和竞赛规则,白天上班,晚上练习,利用节假日,多次去山西省四建焊接培训场学习,掌握了断弧焊接技术,最终在焊工比赛中取得了第10名,并荣获“太原市优秀选手”称号。
   此外,吕士伟还积极参与公司新产品的试制焊接工作,2011年自翻车试制及批量生产,2013年参与粮食漏斗车试制焊接。在新产品的试制生产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确保焊接质量,精益求精,为公司新产品的试制及批量生产做出贡献,荣获2018年度太原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
   而在车间工作期间,吕士伟培养了两名焊接高级工,目前已成为车间生产骨干。2021年,车体车间以公司在长江集团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佳绩为契机,开展为期半年的焊工长训班,吕士伟作为车间焊接技能带头人,培训焊工40多人,为车间培养了更多的“后浪”,焊工技能得到了提升,为产品质量改进和提高做出较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