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6月28日

发展“帐篷经济”露天营地带火乡村游

  本报记者 陈彤 通讯员 弓忠义 文玉
  
   6月26日晚,太原古交市邢家社乡陈家社村村外露天营地里灯光璀璨,气氛热烈,众多游客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功能,兴奋地挥舞着,不时掀起阵阵欢呼潮。今年,受疫情影响,选择就近休闲度假的人越来越多,周边游客纷纷来到这里,享受原生态山水风光。如今,该营地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邢家社乡位于太原、古交、清徐三地的中心地带,三地开车一小时即可抵达。这里山清水秀,河边有大片原生态的树林和草地,发展露天休闲营地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露天营地主办方与陈家社村委会因势利导,将其发展成为露营休闲音乐小镇。仅用时三天,国网古交供电公司就把新变压器安装到位并成功送电,解决了营地靠发动机发电而无法使用音响、舞台设备的难题。如今,游客们在营地里欣赏着音乐,品尝着铜火锅、炖羊肉等当地原生态美食。有的村民在家门口就销售起了农产品,还有的村民谋划着发展农家乐。
   邢家社乡两次组织各村主要领导干部到陈家社露营休闲音乐小镇参观取经,并决定积极发展“帐篷经济”,发展乡村旅游。
   目前,陈家社村正在开辟二号营地;草庄头村在仙人坪建设了小型家庭聚会式的露天营地,营地近期将投入运营;与陈家社村邻近的其他5个乡村也正在积极规划露天营地建设,前期的环境卫生整治、水电配套等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未来,各村将通过开展差异化发展,把露天营地与本村特色相结合,为不同层面的人群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邢家社乡党委负责人表示,陈家社露营休闲音乐小镇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他们采用村集体经济联合社与专业公司合作分成的模式,不仅用小帐篷带动集体经济大发展,也带动了村民农副产品销售和农家乐的发展,带热了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