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5月06日
太原市五一假期文化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发布

330.83万人次畅游锦绣太原

  本报记者 田璐
  
   5月5日,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太原市五一假期文化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4月30日至5月4日,全市文旅市场呈现繁荣有序、安全稳定、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景区、景点、公园、街区共接待市民、游客330.8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的347.32万人次减少4.75%;门票(营业)收入2412.43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214.86万元增长98.57%。
  
  实现景区街区开一处“火”一处
  
   据统计,4月30日,全市主要景区、景点、公园、街区共接待游客36.81万人次,5月1日73.93万人次、2日73.01万人次、3日81万人次、4日66.08万人次。其中,接待量前十的景区为汾河景区、晋阳湖公园、迎泽公园、双塔公园、钟楼街、龙潭公园、太原古县城、和平公园、动物园、晋祠公园。
   近年来,太原市大力开展大景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旅游休闲街区及相关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和开发建设,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持续不断增加。太原植物园、滨河自行车专用道、太原方特等诸多景区、景点、街区陆续竣工开放,并实现了开一处“火”一处,均成为游客网红打卡地。
   此外,五一期间,太原市旅行社未开展跨省旅游业务,市民普遍在市内、近郊游玩,短途以自驾为主,团队游基本为零。以外省游客和团队旅游为主的晋祠博物馆、天龙山景区、东湖醋园等地的游客接待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下降。
  
  露营游成“微度假”首选
  
   太原市文旅局精心策划旅游线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锦绣太原的知名度、影响力。
   五一前,太原市文旅局策划推出了“绿野仙踪郊野露营游、家庭亲子遛娃打卡游、人间烟火夜间消费游、美丽乡村民俗体验游、登山健身山水休闲游、国色天香牡丹赏花游”“五一微度假”六大主题旅游线路。
   五一期间,太原市文旅局组织开展了“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锦绣太原之云游系列”视频直播宣传活动,对宣传推荐线路中涉及到的太原方特、迎泽公园、蒙山、太原古县城等进行现场视频直播,引导市民前去打卡游览和线上欣赏。据统计,线上12个平台累计播放量突破了300万次。通过宣传推荐,锦绣太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受前期疫情封闭影响,太原市民旅游出行更加趋向投身大自然的山水之间,放松心情、愉悦身心。特别的是,露营游成为市民假期旅游微度假的首选,晋阳湖公园、太原植物园、蒙山景区、森林公园等景区、公园都推出了露营服务或提供相关便利,不少家庭选择用帐篷支起一片惬意的天地,共享欢乐时光。据统计,游客接待量前五名景区分别为汾河景区、晋阳湖公园、迎泽公园、双塔公园、钟楼街。
  
  17.4万余人次参与线上文化活动
  
   五一期间,太原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有效满足了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了解,太原市文旅系统及各旅游景区以线上为主,精心策划组织了65项文化活动,参与人数达17.4万余人次。各项活动均以市县两级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艺术团体为主,利用云课堂、云展厅、云书场、云舞台等形式,积极开展各级各类线上文化活动,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传递给市民,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有趣又有料的文化盛宴。
   太原市文化馆推出 “攻克时艰·同心抗疫”——云端赏民歌、抗疫宣传短视频、劳动最光荣摄影图片展、“与春相约·未来可漆”——非遗传承人郭喜梅漆器作品展线上探秘等各类线上活动;市图书馆持续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并发布征集太图IP形象、“龙城热读”抖音视频征集及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系列展览展示活动;太原美术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王爱忠美术名家工作室抗疫展、力群版画中的劳动人民及各类长期线上主题展;市晋剧院推出了“艺”路相伴、“并”肩抗疫——2022年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网络展播及百姓直播剧场——山西省优秀剧目展演等。
   太原市文物局组织全市文博单位推出了77项线上活动,云展播、云展览、线上知识竞赛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异彩纷呈;市园林局组织各公园举办了各类花卉展览及丰富多彩的线上展示活动。各县(市、区)文旅局也纷纷组织了各具特色的多项线上文化活动。
  
  深入督导严守安全底线
  
   为保障五一期间全市文旅行业平安、健康、有序发展,太原市文旅局于4月28日召开了2022年五一假期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系统做好五一期间文化和旅游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市场秩序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
   太原市文旅局还印发了 《关于做好2022年劳动节、“5·19”中国旅游日和端午节期间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关于分级分区加强文化和旅游系统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022年文化和旅游系统行业疫情防控包联安排表》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督查暗访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明确了重点、压实了责任。全市文旅系统共出动检查组83个,出动检查人员210人(次),检查市场主体310家,发现问题隐患9个,已全部整改。
   下一步,太原市文旅局将积极推进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推动龙头景区建设,全面构建“锦绣太原”旅游品牌体系,加大文旅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扩大群众性文化供给,依法规范市场秩序,筑牢安全和疫情防控防线,为将太原市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作出积极贡献。

0; +http://www.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