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5月06日

五一出游 民宿露营一床难求

  本报记者 田璐
  
   五一假期,由于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复,中国旅游出行市场呈现出全新发展趋势。5月4日,同程旅行发布了《2022“五一”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民宿露营一床难求,森林海岛成热门露营主题,露营和民宿市场在假期持续升温。同日,驴妈妈联合奇创发布了 《2022五一假期出游总结报告》,川渝、珠三角出游热度高,露营、沉浸式国风游火了。
  
  民宿露营升温
  
   五一假期,全国气温转暖,更亲近自然的露营活动成为旅游市场“新宠”。大部分城市周边的露营地和精品民宿价格较平日大幅上涨,出现“一床难求”现象。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周边露营市场持续升温,森林露营、海岛露营、公园露营、星空露营和亲子露营成为最受关注的露营主题。城市周边的精品民宿和乡村民宿受到旅行者的关注。五一假期,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56%,部分热门品牌民宿早在节前一周就已经满房。为丰富旅行者的游玩体验,部分民宿推出了采摘、特色美食和亲子活动等项目。
  
  帐篷撑起过节仪式感
  
   五一假期,各大低风险城市的市民游客在公园、郊野通过一顶“帐篷”撑起过节的仪式感,拥抱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报告显示,假期期间,平台预订露营产品的游客人次同比增长70%,露营游客主力军是 “95后”“00后”的年轻游客与“80后”“90后”亲子家庭客群。年轻游客在露营中烧烤、游戏,享受社交的快乐,年轻父母则以体验户外的遛娃之乐和感受大自然的生机勃勃为主。
   此外,除了不过夜的“日营”,也有不少游客选择“一站式”露营的酒店或营地。多地露营营地和野奢酒店结合自身特色,推出多种项目。
   此外,家门口的沉浸式国风主题体验景区也备受游客追捧。西安曲江推出全新打卡地——沉浸式唐风市井生活“长安十二时辰”体验游登上了微博热搜。
   从驴妈妈的过往数据来看,今年五一假期,许多游客选择去森林公园,也体现了疫情之后,越来越多人追求“回归自然”“绿色旅游”和“健康旅游”的趋势。
   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表示,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旅游行业市场环境、用户、需求及线上流量营销模式都在发生快速而深刻的变革。本地游、周边游市场细分领域不断发展,城市露营、郊野露营、精致露营、各类亲子营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整体旅游产业面临着产品模式、服务方式等多维度改革迭代的新挑战,但同时也是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