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29日
太原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兼康复二科主治医师 谭皓

用大爱担当践行救死扶伤医者使命

  简介
  
     谭皓 男,34岁,毕业于山西中医学院,从医10年,现为太原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兼康复二科主治医师,太原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先后发表论文《中医辨证疗法联合针灸对尪痹的资料效果分析》《中西医结合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思考》,担任《实用中医中药学》编委,由于突出表现,被评为北美医学教育基金会讲师、山西省第四批中医优秀人才等。
  
  本报记者 王钰钦 文/图
  
   太原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兼康复二科主治医师谭皓自参加工作以来,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将全部身心投入到中医事业中,以诚待人、以信取人,赢得了患者的高度赞许和信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太原市唯一一位援鄂中医大夫,他以满腔热血和执着信念,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积极投身到“抗疫”阻击战中,用大爱诠释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用医者仁心践行了救死扶伤的庄严承诺。不仅如此,2018年5月,在院领导及科主任的支持下,谭皓所在的科室成立了太原市第一个“痛风专病门诊”。同年,谭皓积极筹备建立“三部六病”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进一步发挥简、便、验、廉的优势,治疗各类疑难杂症。
  
  主动请缨逆行出征武汉
  
   2020年初,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都处于紧张的状态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至此拉开序幕。
   得知援鄂的消息后,谭皓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主动请求用自身中医特长为抗击疫情作出中医人的贡献。
   为科学抗击疫情,也为了自身安全,他背着家人悄悄请战,作为太原市147名“抗疫”队员中唯一一名中医大夫,随山西省第四批、太原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奔赴一线,投入到硚口武体方舱医院和袁家台医院的一线救治工作中。
   援鄂期间,谭皓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全力以赴运用“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理念,辨证施治,调动自己全部所知、所学,不畏艰险,为患者送上家人般的温暖。其中,在武体方舱医院,他通过望闻问切和中医辩证,为患者选择适合的中药汤剂、中成药,并为每名患者赠送避疫香包;利用中医耳穴压豆、太极拳、八段锦、静气功等方式,帮助患者调理气血,恢复代谢功能,加强心理辅导;主动担负起援鄂医疗队的后勤工作,为战友们做好保障。转战至袁家台医院后,他又将之前的工作进行了优化,除有禁忌症之外,中药全覆盖,明显缩短了患者的病程,得到了患者的充分信任与一致认可。
  
  身体力行诠释医者仁心
  
    除了新冠病毒外,谭皓发现很多患者还有一些基础疾病,比如:胃部不舒服、关节疼痛、睡眠障碍等。在“抗疫”的同时,他还请示太原市中医医院快递治疗这些疾病的物资,充分发挥中医简便廉验的优势,努力改善患者身体状况,努力战胜病毒。
   他深刻地记得,在援鄂期间所在的隔离病区,有一名因疫情失去父亲的11岁女孩,母亲也因疫情被隔离,小女孩身处失去亲人的痛苦和无助绝望中,变得胆怯不敢说话。
   了解情况后,他主动与其聊天、开导情绪、辅导作业……点点滴滴让女孩的紧张情绪平缓了很多,开始变得依赖这个善良、真诚的“老师”,积极接受治疗。
   在武汉“战疫”的近50天里,谭皓不惧生死、不惧挑战,将山西中医药特色经验带到了武汉,并身体力行,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在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用行动践行了对党、对患者的庄严承诺。
  
  带队成立“痛风专病门诊”
  
    为患者治愈病痛,得到患者信任,是医生的最大成就。就像谭皓在自己的日记中写到的“每一份病历就是一份生命的嘱托,我们要不惧困难、不畏挑战,给予他们信任与力量,为他们带来希望的曙光……”为使患者得到更好的、更前沿的治疗,在工作中,他不断通过各类途径汲取新知识、新观点,与同事团结协作,开展新技术、新疗法,大胆创新,总结经验,用最新、最成熟的治疗理念、技术,服务于广大患者。
   2018年5月,在院领导及科主任的支持下,谭皓所在的科室成立了太原市首家“痛风专病门诊”。同年,谭皓积极筹备建立“三部六病”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进一步发挥简、便、验、廉的优势,治疗各类疑难杂症。
   为了继承好、发挥好中医药在治疗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性关节炎领域的优势,谭皓翻阅了40余本古籍寻找有效方剂,查阅100多篇文献,整理出符合现代人体质的处方。
   谭皓记得曾接诊过来自榆次的患者武某明,其踝关节、膝关节、肘关节、手部第二近端指间关节有大小不等的痛风石。大的痛风石为5x5厘米,十分少见。来院时,患者关节疼痛剧烈,拄着拐杖前来就诊。对此,谭皓给予中西医联合疗法,通过20余天的治疗,患者可以独自行走。9月25日,记者见到了来复查的武某明,得知其踝关节痛风石已经消失,其余痛风石明显减小。“谢谢谭大夫救了我一命,让我可以正常行走,和正常人一样生活。”武某明得知自己的康复效果后,连连向谭皓道谢。
  
  充分发挥中医药“等效价廉”优势
  
   为了纠正中医药是 “慢郎中”的观念,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他探索出了痛风急性发作期的泡洗方,有效率达65%以上;口服降尿酸代茶饮1号方实现了中医治未病的效果。
   从医10年来,他始终把患者利益放在第一位,以花少钱看好病为原则,充分发挥中医药“等效价廉”的优势,在减轻患者负担的同时,实现最佳疗效。
   针对不同患者的不同病情,他主动、热情、真诚、耐心地为患者服务。面对高龄患者,他会将用药方法仔细写在纸上,让患者带给家属协助治疗;面对病情复杂、情绪敏感的患者,他会耐心为其介绍用药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细心安抚患者的情绪;面对外地及就诊、复诊不便的患者,他会主动留下联系方式,以便患者随时沟通咨询。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谭皓目前在太原市中医医院汾河湾病区坐诊。中医路漫长,中医人坚守,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无论在哪里工作,他都会始终坚持诚信为本、不忘初心,以诚待人、以信取人,服务好每一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