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0日
晋中市平遥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科员王旭川

群众的“勤务员”村民的“好儿子”

    党员档案
    姓名:王旭川
   性别:男
   年龄:35岁
   党龄:10年
   身份:晋中市平遥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科员
   对党说句心里话:为党工作,服务人民,是我的无限荣耀,我愿为党奉献一生!
  
  本报记者 张云鹏 文/图
  
   入党10年,他坚持学习,日夜不辍;他认真工作,兢兢业业;他贴近群众,服务人民。
   走上扶贫战线之前,他是一名兽医,搞过防疫,干过检疫,默默无闻为基层服务;如今,他又参与到平遥县委宣传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宣传工作中,以另一种方式为党尽忠。
   他,就是晋中市平遥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科员王旭川。
  
  一心一意向党靠拢终圆入党梦
  
   王旭川在大学时代就埋下了入党的“思想种子”。毕业后,他进入平遥县畜牧中心,被分配到了基层兽医站工作。虽然工作条件艰苦,但他十分努力,总爱争先争优。为了能够更快地向党组织靠拢,他开始学习党的知识,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学了党章,我才了解到党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功绩,了解到我们党的基本规矩和纪律,了解到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建设如此强大的共和国,我也才深深地感觉到,能入党是多么光荣的事。”他说。
   从此,王旭川以更加高昂的热情投入工作。经过组织的考察、考验,他终于在2011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尽心尽力改善村民生活条件
  
   2016年12月的一天,30岁的王旭川服从组织安排,来到平遥偏远山区的一个贫困村——孟山乡康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从小在县城长大,到贫困村担当书记,还承担着帮助村里贫困户脱贫的任务,对他来说,既是一次考验,更是一份重托。
   从入村的第一天开始,他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狠抓党支部队伍建设;用心体察民情,努力解决村民困难事;借助工作队自身的技术力量和畜牧中心的技术帮扶奋力帮助村民发展养殖脱贫;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内人居环境……在他和驻村工作队员们的努力下,康家庄村于2018年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
   驻村期间,王旭川和驻村帮扶干部全面落实市委“六大行动”和县委“六个一行动”,吃住在村,到贫困户和村民家中,收集群众意见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事,还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帮村民从县城购回急需的日用品,真正当好了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他还带领驻村工作队积极为贫困户的产品进行市场推广,帮助村民们建立可靠的销售渠道。2017年为康家庄村新建了村级活动场所和村级卫生室;2018年为6个自然村修缮了蓄水池,硬化了11公里道路;2019年安装了25盏太阳能路灯;2020年又更新了各村饮水管道,安装了体育设施和地秤等基础设施,为村民们开展生产生活等各项活动提供了更大的便利。近年来,他和队员们在6个自然村建起了垃圾处理池,为村里的重要农田进行了拉网保护,还争取资金为村里修了一批公租房,鼓励生活条件差的孤寡老人搬进公租房,互帮互助,极大地改善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驻村以来,王旭川带领工作队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发挥畜牧中心的行业优势,通过免费技术培训、免费牛羊配种、免费圈舍消毒、免费动物防疫、免费实施诊疗,帮助养殖户降低了养殖成本和经营风险,为康家庄村传统产业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心实意解决村民生活困难
  
   在村里,王旭川是老人们的好儿子、是留守儿童的好哥哥、是快递员、是服务员、是技术员、是调解员,是让组织放心的好干部。
   一天凌晨三点半,正在熟睡的他接到了一位贫困户的电话,对方说家里老人病重需要送医院。他顾不上疲惫的身体,从驻村工作站开着车奔向贫困户家里,看到炕上奄奄一息的老人,他毫不犹豫地把老人背上了车,冒着雨,小心翼翼开车经过泥泞的山路,一直到天空泛起了鱼肚白,才把老人安全送到了医院。在医生的悉心治疗下,老人很快脱离了危险。站在病床前的护士对老人说:“幸亏你儿子送得及时啊。”老人激动地说:“是呀。”而此时,已经在看护椅上熟睡的他,都不知道自己多了一位父亲。
   每次周末回家,他总是惦记着村民的事,顾不上给家人多一些陪伴,而是奔波在城里的大街小巷,为村民买这买那,帮助贫困户办各种琐事。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村民们吃菜吃面紧张,每次周日去超市,他都要先帮贫困户买好生活用品,然后再为家里添置些物品。
   扶贫的日子让人难忘,王旭川的辛苦付出,换来了贫困户的满意和真心,看着他们一步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王旭川心中无比欣慰。
   “我们的党风头正劲,作为一名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党工作,甘于平凡、甘于奉献,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王旭川说。

e.height = "280p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