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0日
太原市晋源区晋源街道新城社区党支部委员赵一

愿做一盏“明灯”“照亮”困难家庭

  党员档案
    姓名:赵一
   性别:女
   年龄:36岁
   党龄:6年
   身份:太原市晋源区晋源街道新城社区党支部委员
   对党说句心里话:昨天,您诞生在风雨飘摇的南湖船头,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终于迎来革命胜利;今天,您屹立在风云涌动的世界东方,千万英雄儿女砥砺前行必将再创中国奇迹。
  
  本报记者 陈彤
  
   她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民政人,心里却始终牵挂着困难群众。别人眼中繁琐乏味的工作,她干成了“上瘾的事”。她希望自己是一盏灯,照亮贫困家庭的希望之路。她就是太原市晋源区晋源街道新城社区党支部委员赵一。2021年,她被太原市委宣传部评选为2021年第二季“最美时代新人”。
  
  铿锵誓词 无比自豪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生日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对着党旗宣誓的那一天更让人难以忘却。“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如今,赵一每每想起入党时铿锵有力的誓词,心中便热血涌动,无比自豪。
   赵一是看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头像,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长大的,那个时候,她不清楚这些人和这些歌词的意义。长大以后,看着革命电影里共产党员无怨无悔地为了新中国付出宝贵的生命,赵一认识到了共产党人的伟大,对共产党产生了无比的向往。
   大学毕业后,赵一进入了民政部门工作。身边一些优秀共产党员的思想和言行让她感受到了党的先进性,心底更是萌生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想法。
   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后,赵一利用业余时间学习 《党的基本知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并积极参加党课的学习。在经历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考验之后,她于2016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履职尽责 心系群众
  
   初到社区,面对繁重、复杂、艰巨的工作,赵一头脑一片空白。所以,她要付出比一般社区工作者更多的精力和心血,事事躬亲,并不断地发现、梳理和总结问题,靠大踏步地学习来弥补自己对社区工作的认识空白。赵一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在服务居民的事业上奋斗,始终保持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在这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地奉献着真情。
   在赵一小小的办公室里,永远挤满了前来办事的群众,旧旧的办公桌上永远堆满了做不完的资料,而那辆吱呀乱响的自行车上永远载满了她为人民服务的一腔热情。
   全国人口普查期间,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赵一和同事们顶风踏露、披星戴月,总是赶在人们上班之前或下班之后,守在门口调查登记。在统计关键的时期,她们办公室的灯总是通宵亮着。尽管忙碌,但她们说自己是快乐的,因为她们体验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赵一看来,做一名合格的社区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要用心、用情、用责任感去做,才能得到居民的理解和信任。“社区工作很平凡,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社区工作也很伟大,大到关系每一个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她说,细数社区工作,虽然没有多大的成就,但是居民们一句句感谢的话语、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
  
  情牵弱势 用心服务
  
   在短短几年的民政工作中,赵一走了很多路,见了很多人,干了很多活,流了很多汗,挨了很多骂,吃了很多苦,哭了很多次,面对了很多很多的不理解,却做了在她看来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帮助贫困家庭。
   2020年,赵一和同事们全年累计救助农村低保9444户14724人,城市低保2651户4263人,做到了100%入户调查;她们还组织各村社区开展低保民主评议67次,处理疑难事项百余件。
   “这是一件上瘾的事情,做着做着我便怎么也放不下了。”赵一说,她惦记着古城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现在依然在保温箱里住着的早产儿,惦记着东城角两个智力残的兄弟,惦记着庞家寨一周透析3次的尿毒症姨姨……她最希望的,是能把党的温暖带到他们身边。
   谈及未来,赵一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低保工作者,她将始终把初心坚守如一,把使命扛在双肩,把职责牢记于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宗旨,为群众低保事业不懈奋斗,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