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8日

太原尖草坪300亩西梅获丰收

  本报记者 陈彤
  
   9月6日,太原市尖草坪区向阳镇南翟村里,游客徜徉在300亩的西梅 “海洋”里,欣赏秋色的同时,体验着采摘西梅的乐趣。这是南翟村举办的“采西梅、度中秋、庆丰收、贺国庆,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村”采摘节活动。活动将持续1个月。
   据悉,南翟村种植西梅已有10余年。当年,村里大力种植稀缺优质高档果品苗木,发展特色果业,以欧洲西梅、美国凯特杏、樱桃、李子等特色水果为主。10余年间,村里先后投资数千万元完善现代农业设施,建成了规模上千亩的水果生产基地,被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
   南村“两委”委员赵春旺说:“靠种植西梅赚钱,也就是这几年的事。之前大量投入资金,从翟村引进西梅树苗,再加上村民的精心呵护,需5年时间才能从最初的种苗发展为现在的产量稳定。今年,村里的西梅丰收,总产量预计在50万公斤,预计销售额能达到500万元左右。”
   如今,特色水果种植已经成了南翟村名副其实的致富产业。南翟村以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为引领,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家家户户实现产业富民。在特色水果种植基础上,村里今年又新建了农产品冷链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