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7月13日
太钢集团团委

用好红色资源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本报记者 陈彤
  
   每日制作并推送“学习日历”、开展“青年大学习”平台在线学习、展演太钢青年情景剧……今年,太钢集团团委启动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以此来教育引导太钢的团员青年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各项工作,坚定不移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不断引导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推动太钢成为全球不锈钢业引领者,为中国宝武打造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贡献青春力量。
  
  精心部署 持续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是太钢集团团委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介绍,今年以来,太钢集团各级团组织成立了太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并集中开展研学活动及各类青年宣讲团、座谈会、故事会、读书会、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此期间,集团团委下发了《太钢共青团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坚持团员青年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太钢广大团员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不移立足本职、敬业奉献。
   事实上,这些都是集团团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缩影。近年来,集团团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国宝武太钢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深刻理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中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责任感,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抓实学党史这个基础,突出悟思想这个首要,注重强党性这个根本,抓好开新局这个落脚点,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把学习教育与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结合起来。
  
  红色经典 全面覆盖
  
    红色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影片承载着革命时期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集团团委组织开展了“寻记忆中的火花”红色电影配音秀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团员青年铭记红色历史,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文化记忆融入到智慧成果中。
   在红色经典全面覆盖过程中,集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在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阳曲县店子底村,举办了太钢青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定向赛。团员青年纷纷表示,这次红色定向赛让大家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
   集团团委开展了青年讲师团宣讲活动,10名青年讲师团成员以《中国共产党简史》为题材,录制了8个“党史青年说”短视频,并报送宝武集团团委。
   不仅如此,集团团委还举办了“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庆祝建党100周年太钢青年情景剧展演活动,受众达600余人。此次活动将历史事件搬上舞台,让团员青年深刻感受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情景剧展演全程录制视频,并作为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素材,通过太钢集团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进一步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
   太钢集团各级团组织开展了以党史为题材的主题团课教育、各类红色实践教育和“红色放映厅”观影等活动。
  
  形式丰富 效果良好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集团团委举办了青年 “双百行动”献礼建党百年活动,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创青春·三高两化”项目成果征集活动的通知》,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征集2020年四季度至2021年5月形成的“创青春·三高两化”优秀攻关项目成果。截至目前,共征集项目成果181项。现已分类型、分专业开展评审工作,并对100项优秀成果进行评选,对100名“太钢青年岗位能手”进行选拔,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今年6月份以来,集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了“安全生产,青年当先”主题安全系列活动,并广泛开展太钢青年安全知识竞答。据介绍,6月10日至11日,集团28家单位的团组织在食堂、生活区开展了35场有奖安全知识竞答活动,有6000余名职工参与活动。
   在集团团委的组织下,各基层团委还结合工作实际和青年特点,开展了独具特色的青年安全活动。如安全演讲比赛、青年安全专题课、义诊活动、发放安全资料进行安全宣传等,丰富了青年参与安全活动的形式,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集团团委还积极开展“我为青年办件事”实践活动。其间,太钢集团各级团干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情,力所能及地为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不仅如此,集团团委每周以“我为青年做件事”为主题,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动态,并根据青年丰富业余文化生活需求和成长进步要求,组织太钢爱学习青年联盟、太钢文艺青年联盟于每周一晚开展计算机编程微课、每周三开设现代舞培训班、每周五开设吉他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
   接下来,太钢集团团委将继续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c OS X) AppleWe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