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5月14日
沿着英雄足迹·游山西百条红色线路

烽火太行忆左权 红色热土传薪火

  本报记者 田璐/文 任小芳/图
  
   晋中市左权县历史悠久,这个位于太行山脊中段的革命老区,曾是华北敌后抗战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抗战时期,150多个党政军学商机关团体在此驻扎。近年来,左权县利用自身的红色优势和自然优势,发展全域旅游,走上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发展之路。走进红色左权,置身太行腹地麻田镇,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左权将军殉难处、左权烈士陵园等红色遗址,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太行山上奋勇拼搏的激情岁月。
  
  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 收藏革命实物超6000件
  
    左权县原本叫辽县,后因纪念在此殉国的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而改名,同时也为当地铸就了深厚的红色文化。
   到左权县体验红色旅游,就一定要到麻田镇。这座红色小镇不仅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有着浓厚的红色文化。这里有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有山西省党史教育基地——左权烈士陵园、左权将军殉难处,还有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左权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左权西河头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
   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实际由旧址和纪念馆两部分组成,旧址包括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邓小平旧居、左权旧居、北方局旧址、北方局党校旧址、新华日报社旧址、陈毅《过太行山书怀》诗墙等纪念地。
   其中,邓小平旧居位于上麻田村内,坐西朝东,一进院落,砖瓦楼房5间。1943年10月至1945年8月,邓小平任北方局代理书记时,在此居住。左权旧居曾是一座教堂,在兼任情报处处长时,他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献给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事业。
   这些纪念地保留着抗战时期的原貌,较好地展示了革命先辈在此战斗、生活的场景。
   纪念馆位于旧址西南处,展陈分为八路军总部历史陈列、左权县历史贡献陈列、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太行新闻史陈列,展陈内容包括八路军总部历史、抗战中的中共中央北方局、太行革命根据地的新闻工作、华北抗日根据地左权,展陈实物资料等超6000件。
   纪念馆是山西省红色旅游景点中展陈面积最大、文物实物最多、内容最全面的专题纪念馆,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在馆内,游客可以借助声光电技术,通过丰富的革命抗战实物、图片等资料,观看八路军在抗日战争期间顽强抗敌、浴血奋战的战斗场景。
  
  左权将军殉难处 十字岭峰顶缅怀英雄
  
   位于麻田镇北艾铺村南的十字岭峰顶,就是左权将军殉难处。
   左权,字孳麟,号叔仁,原名左纪权。他是湖南醴陵人,黄埔军校一期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将领,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协助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粉碎日伪军“扫荡”,发展壮大人民武装力量,取得了百团大战等许多战役、战斗的胜利。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左权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时,不幸牺牲,年仅37岁,是八路军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职务最高的将领。
   1985年,左权县人民政府在十字岭峰顶左权将军殉难处建起了纪念亭,亭正中立有一块汉白玉纪念碑,正面刻着“左权同志永垂不朽”,左右两面分别刻着邓小平、朱德的题词,后面则刻着彭德怀撰写的左权同志碑志。
   除了建有左权将军纪念亭,这里还有左权将军铜像、十字岭英雄纪念碑等,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2015年,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左权县在该县“左权将军殉难处”建了一座英烈墙,将八年抗战期间在左权县牺牲的2.2万余名英烈名字铭刻在英烈墙上,以此缅怀先烈、激励后人。
  
  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 追忆烽火硝烟的岁月
  
    在麻田镇清漳河畔西山村南200米处西山脚下,有一座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面向东北大羊角村的就是新闻烈士殉难地。
   1942年5月,华北《新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何云、经理部秘书主任黄君珏、国际版编辑缪乙平等 40多位报社工作人员在反扫荡突围中殉难,这是中华民族新闻史上悲壮的一页。
   何云牺牲后,刘伯承沉痛地说:“实在可惜啊!一武(指左权)一文(指何云),两员大将,为国捐躯了!”
   在纪念碑护栏南侧,有一座穹顶坟茔,与之平行并列,这是《鸡毛信》作者华山老先生的物冢。
   华北《新华日报》社旧址位于山庄村内,是一进四合式院落。1940年 11月至 1942年 6月,何云和华北《新华日报》社副社长陈克寒率领下属驻扎于此。在此,《新华日报》(华北版)始由4版扩为6版,双日刊改为日刊,使报纸的容量和份数分别增加了30%和1倍,增加了发行力度,鼓舞了八路军士气。由它刊发或转载的文章有左权的 《百团大战第三阶段的胜利——从正太破击战直至关家垴歼灭战》和《论百团大战伟大意义》、邓小平的《胜利的回顾与胜利的期待》、彭德怀的《克服困难,争取胜利》等。
   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时刻提醒世人:绝不应该忘记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
  
  左权烈士陵园 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左权烈士陵园位于左权县城陵园街,园内建有左权将军塑像、烈士塔、文物陈列室、左权将军纪念馆等。2009年6月,它被命名为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2013年6月,成为山西省党史教育基地。
   目前,左权烈士陵园内展有左权革命史、左权县英雄模范人物图片资料、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撰写的左权将军悼文;陈列着各类珍贵革命文物百余件;烈士塔内三块纪念碑上镌刻了左权县自抗日战争以来牺牲的1881位烈士英名;塔前有左权将军纪念碑亭,亭上有邓小平同志题写的“怀念左权同志”的匾额;碑亭前树立着左权将军的汉白玉全身塑像。
   如今的左权烈士陵园,烈士塔威严壮观,将军雕像风采依旧,大量丰富的历史文物及图片资料充分展示了左权县的历史文化、革命传统和良好风貌。
   旅途的最后,让我们前往左权县城西的西河头村,到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追忆峥嵘岁月。
   抗战时期,八路军129师和中共晋冀豫省委等军政机关在西河头村驻扎。在此一年半时间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挥作战,取得了粉碎六路围攻和长生口、神头岭、响堂堡战斗及粉碎九路围攻等多次胜利,为建立太行山根据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从这里走出了驰名遐迩的抗日劲旅——“刘邓大军”。同时,配合晋冀豫省委积极开展组织地方政权和武装建设,恢复了各地大部分共产党基层组织,建立了大批地方武装和许多县、区级人民政府。1937年,西河头村创办起“抗日游击训练班”,为部队和地方造就了一大批游击干部人才。故而,西河头村又有“游击战争发祥地”之称。
   漫步巍巍太行腹地,走进左权,走进麻田,清漳河畔忆往昔,红色之旅待出发。

/shtml/sxqnb/20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