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5月14日
国家电网山西电力(太原小店)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

用心书写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闪亮答卷

  本报记者 孟绍毅 通讯员 冉涌 李云亮
  
   随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太原市各行各业呈现出你追我赶、真抓实干、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生日献礼的火热场景。这其中,国家电网山西电力(太原小店)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似一道靓丽的风景,日夜不停地奔忙在城市、农村的大街小巷、工厂田间,用心书写着一个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闪亮答卷。
   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6月,现有队员30人,其中党员26人,服务范围覆盖太原市中心城区面积的35%以上,服务客户23万户,工作体量位居太原供电公司所属7个县(区)供电公司第一。自2018年5月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以来,队员们自我加压,严格要求,把荣誉当动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尽心竭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这块闪闪发光的金牌增添了新的光彩和成色,赢得了广大客户和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金牌就是承诺
  
   “谢谢你们!这么晚了帮我检查家里的用电故障,真是不好意思。”
   “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一定要尽快将漏电的水泵换掉,保证全家用电安全。”
   5月9日22点,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志明值班时接到用户电话,反映家中突然停电。他立即与队员郭晨阳赶到现场,经确认供电线路一切正常后,又进入用户家中帮助排查,最终发现是用户家鱼缸中的水泵漏电,导致开关频频跳闸。张志明提出解决办法,并反复叮嘱安全注意事项后才放心离开。
   这是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几年来,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一直以尽职尽责著称,获评 “金牌”后更是主动延伸服务,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项重要承诺努力践行。凡是与用电有关的问题,不管产权归谁,他们总是能帮就帮,帮必帮好,不给群众留有遗憾。用张志明的话说:“咱是‘金牌服务队’,就应当有‘金牌’的样子。咱不能眼睁睁看着群众有电用不上、有困难没人帮。”
   基于这种认识,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每次处理完用电故障,都会主动询问客户,“请问您还有什么问题”,以此强化服务意识,为群众排忧解难。
   3月22日,队员梁建国在中泽纯镜居民小区宣传推广 “网上国网”APP时,没想到“请问您还有什么问题吗”这句话引起住户王小飞的回应。
   王小飞苦恼地表示,家里的电费每月高达400多元,自己刚结婚,收入比较低,不知怎么才能将电费降下来。
   梁建国询问了他家的家电使用情况后,告诉王小飞,平时不使用电热水器和厨宝电源时,可以拔掉电源。
   5月3日,梁建国收到了王小飞的微信留言:“梁师傅,你的办法真管用。你推荐的这个APP也很实用,从上面我能清楚地看到家里4月份的电费下降到了270元。你们真是好样的,不愧为‘金牌服务队’!”字里行间,处处洋溢着一种感激与感动之情。
  
  金牌就是考验
  
    4月25日,罕见的大风和沙尘天气持续了一天一夜。为保证全区工农业生产及人民群众生活用电不受影响,小店区供电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全天全部在岗,及时处置了数起断线掉闸故障。
   4月26日凌晨4点,正当劳累了一天的队员们感觉风力有所减弱时,10千伏三九开闭所1号进线开关掉闸,已经59岁且刚作完肺部手术没过多久的任农生拎起安全帽就往外冲。队员们劝他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就不要去了。可他态度坚决地说:“你们已经忙碌了一整天,现在轮到我接受考验了!我希望退休前能为咱‘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多做贡献。”说完,他义无返顾地赶往现场。
   真心不怕困难,真金不怕火炼。在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像这样的考验近两年日渐增多。一方面,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山西举办,太原作为主赛场地,保电任务十分繁重,仅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就连续奋战了120多个日日夜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保证辖区内党政机关、医院、制药企业、新闻单位的防控保电任务更加艰巨,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创造了仅用48小时就完成一个口罩厂从递交用电申请到启动设备生产的办电纪录,堪称同类业务的山西速度。另一方面,在山西被确定为国家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后,大批新上项目不断落户省城太原,其中很大部分就在全省唯一的全国百强县(区)小店区,这给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又增加了新的考验。对此,队员们非但没有半步退却,反而激发起高昂的斗志。
   张春翔是山西综改示范区太原市承接产业转移 (甩开区)招商服务中心公用事业部部长,他评价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沟通非常及时畅通,每周几乎天天见面;配合特别积极给力,绿色通道护航项目落地;关系尤其亲密无间,由合作、朋友变成了亲兄弟。”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是2019年入驻产业园区的一家高科技公司,这里的工作人员王翔、王学伟对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给予了由衷赞叹:“他们服务态度好、业务技术精、办事效率高,两年先后为我们架设了5条10千伏专线,最快的两条施工周期只用了15天。最近又开展了架空线入地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供电可靠性,还针对我们备自投装置反应慢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他们真是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
   有一组数字可以从侧面反映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了守护金牌荣誉的付出:3年来,服务队队员平均每人每年在岗310天,比正常上班多出近60天;队长张志明达到330天,比正常上班多出近80天,且4年没有休过一个年休。
  
  金牌就是品牌
  
    这几天,小店区供电公司的韩超、武素秦等女员工利用下班后时间抓紧排练节目和制作手工。她们说,“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她们要向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学习,到当地的学校、福利院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虽然韩超、武素秦不是服务队队员,但像她们这样积极向服务队看齐的员工可以说比比皆是。这是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注重发挥金牌效应,让金牌成为品牌、成为一张党建红色名片带来的显著变化。
   白蓉是服务队的一名女队员,她对服务队这几年开展的公益活动印象深刻。她说:“服务队这3年先后27次深入到重病患者、贫困家庭、农村小学、福利院进行慰问和帮扶,每次行动员工们都踊跃报名,常常因为人数过多而不得不苦口相劝一些人放弃参加。大家都觉得参加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是一件特别正能量的事情。”白蓉说,“去年,为驰援武汉‘抗疫’,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共发起3次募捐,全公司108名员工累计捐款19470元,彰显了服务队强大的号召力。”
   不仅如此,在各项工作上,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金牌效应也在充分显现。今年一月份,针对部分小区“三供一业”改造后用户的内部线路开关易发生故障等问题,为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供电可靠性,服务队组织开展了“紧固螺丝”活动。短短几天时间,队伍由1组变成3组,由每组三五人变成二十多人。住户们看到身穿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红色马甲的他们后,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是“群众的贴心人”,是“最美的国家电网人”。
   4月29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有关人员也慕名而来,表示要和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共建活动,要把本单位的共产党员突击队打造成像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这样的金牌队伍。
   由此可见,小店区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通过深入持久开展为金牌添光彩活动,一定能让“共产党员服务队”这块金字招牌更加深入人心,一定能够在“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中谱写更加灿烂的篇章。

AppleWebKit/537.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