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5月14日

13年了!看看这群少年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近7万人丧生,1.8万人失踪,37万余人受伤……
   满目疮痍,举国同悲。解放军、武警战士、医生、消防官兵、警察、志愿者……在灾难面前他们不曾放弃,创造出一个个生命奇迹。
   如今,13年过去了,逝者已安息,生者更加坚强!那些在地震中被救出的少年们,初心依旧,向阳而生,勇往直前!
   2008年,乔莲畤8岁,他的父母在地震中双双遇难,只剩下年迈的爷爷奶奶。看到在现场参与救援的军人,“在夜里,废墟中,给了我们极大的慰藉”,一颗当兵的种子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
   重建开始,源源不断的爱心来了,乔莲畤得到一位广西好心人长达十余年资助,并在柳州完成了初中和高中学业。2019年,他考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今年,21岁的乔莲畤如愿参军入伍,“我要用这种方式报效祖国,感恩所有帮助我的人”。
   2008年,15岁的唐紫寒在四川北川中学读初三。地震发生后,她的班主任折返教室,将学生们救出来,而自己却不幸失去了生命。
   如今,唐紫寒已经成为陕师大实验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她说,自己要继承老师的遗志,完成老师没能做完的事,“教师是我这辈子要做的事情,因为我的生命就是老师给的”。
   2008年,7岁女孩李欣雨在地震中失去了右手。坚强的她,用左手练就了一手好字,江苏扬州的好心人朱家青,一直资助她完成学业。
   2020年,李欣雨以625分的好成绩被华中师范大学法学专业录取。她说:“不管自己以后能做什么,希望能够帮助到很多人”。
   2008年,空降兵部队上万名官兵飞赴汶川。12岁的程强看到余震中他们冒死抗灾救人。送别救援官兵时,他高举横幅“长大我当空降兵”。
   2019年10月1日,已是空降兵某旅“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的程强参加国庆阅兵和战友们阔步走过天安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一个瘦弱男孩成长为钢铁战士。
   2008年,北川中学学生李阳,举着吊瓶,陪伴并鼓励被埋压的好友廖波。经过一天一夜守候,在武警官兵的不懈努力下,廖波最终获救,李阳也因此被称为“吊瓶男孩”。
   2013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读大三的李阳参军入伍,如愿穿上军装。他说,“要当个好兵,为家乡人民争气”。
   2008年,刚刚大专毕业的蒋雨航,在废墟中被压 5天 5夜,124个小时。被消防官兵成功救出后,他说:“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渴望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多年后,蒋雨航如愿成为了一名消防员。穿上橙色抢险救援服的那一刻,他变成了当年救他的英雄,用双手守护着更多人的平安。
   时光穿越灾难,也见证重生。13年前,他们是一群被悉心保护的少年。13年来,他们坚守初心,在恩与痛中刻写时日,在伤与勇中重新出发,努力生活,“长成”了梦想中的模样! 据央视新闻
  
  
   重建新生汶川从废墟站立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地动山摇、满目疮痍、亲人两隔。地震摧毁了房屋、建筑、道路,但是摧毁不了我们坚强站起来的勇气和重建生活的信心。13年来,人们从废墟里站立,从悲痛中走出,靠双手和拼搏重建起生活和未来。一起来看几张图片,感受四川地震灾区13年的重建新生。
   让我们通过卫星视角来看两张汶川的对比图。这是2008年地震过后,卫星拍摄到的汶川的画面。画面里,沿着山体显示白色的部分,就是地震引起的泥石流留下的痕迹。图中可见,满目疮痍、山河破碎。
   而这一张,是卫星最新拍摄的汶川新貌。当年泥石流留下的白色痕迹已经基本不见,映入眼帘的是满眼青山和鳞次栉比的房屋,历经了伤痛,汶川已然重生。
   13年前,四川汶川映秀镇,剧烈的摇晃在巴蜀大地上撕开一道巨大的伤口。作为震中,映秀镇伤亡惨重。房屋倒塌、停水停电、交通中断……到处是断壁残垣、生死别离。
   13年后,新村拔地而起,山峦重披绿装,映秀镇从灾难走向新生,这里的人民化悲痛为力量,用智慧和双手书写新生故事。一个欣欣向荣的新映秀 ,正以惊人的发展速度展现在世人面前,告慰逝去的亲人,告别破碎的往昔。
   这是位于四川绵阳的老北川地震遗址。13年前的那场浩劫,同样给北川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而今,曾经的废墟爬满了绿色,一如走出伤痛的北川。重建后的北川新县城,楼房盖起来了,马路修起来了,人们的生活也好起来了。地震的伤痛或许难以磨灭,但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让这里的人们带着希望继续前行。
   “5·12”地震发生,离汶川约100公里的都江堰市也受到波及。当地设施受损严重,多处房屋发生倒塌,街区一片狼藉。
   13年后的都江堰,地震所带来的破坏已全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崭新整齐的楼房、一条条笔直干净的街道和遍地的鲜花绿植,这座成都平原的美丽城市在涅槃中绚丽重生。
  据央视网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