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5月14日
山西省煤炭地质水文勘查研究院工会副主席陈刚

扎根基层工会倾心服务职工

    党员档案
    姓名:陈刚
   性别:男
   年龄:37岁
   党龄:15年
   身份:山西省煤炭地质水文勘查研究院工会副主席
   对党说句心里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光荣而骄傲!我将在平凡的岗位上积极进取,奋斗出不平凡的业绩,不忘党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本报记者 陈彤
  
   做工会工作之前,大学毕业的陈刚曾在基层一线工作了两年,练就了一副能担当的宽肩膀,学成了一套干成事的真本领。随后,他用10年时间扎根基层,从事工会工作,用无私奉献、超越自我的精神,诠释着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理念。
   “我将不忘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让工会组织的温暖传递到每一名职工群众的心中,努力为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陈刚以青春之名许下誓言。
  
  在校入党 神圣光荣
  
   2003年,陈刚以优秀新生进入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就读,性格开朗外向的他,很快就担任了年级团支部书记,协助辅导员完成年级的各项工作,在同学和老师之间起到了良好的纽带作用。
   在不断的学习和锻炼中,陈刚看着师兄师姐们一个个成为共产党员,心里非常羡慕。于是,他在2004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转为入党积极分子后,他积极学习党章及党的各项规定,每月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
   经过两年的培养和锻炼,2006年,陈刚如愿站在党旗前举起右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
   陈刚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生活中,一定要时刻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推进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在工作中,作为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一定要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的流程,对党支部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严把党员发展关。
   带着这样的信念,在近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陈刚带领党员一同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了“党的光辉照我心”百年百人百集党史讲述活动。通过前期剧本编写、分段视频录制、分集剪辑合成小视频,制作成一集一个党史小故事。
   随着党史讲述活动的进行,在陈刚的带领下,上至党员领导干部、下至职工群众都踊跃的参与进来,形成人人做主角,人人讲党史的学习热潮,极大地促进了全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
  
  扎根一线 服务基层
  
   多年来,陈刚始终在积极打通工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因为他有一线工作的经历,所以能了解野外一线职工的工作疾苦和生活需求。为此,陈刚每年都会坚持开展“心系一线、情暖职工”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把工会的温暖输送到最前沿,让一线职工充分感受到工会的关爱,从物质和精神上体现职工的价值。
   在这个过程中,由工会牵头,多部门联合行动,陈刚把知识竞赛、经典朗诵、文艺表演、职工体检等都搬到了一线生产的现场,深受广大一线职工的好评和欢迎。
   “虽然基层一线工作琐碎、繁重、枯燥、单调,但在这样的氛围里却承载了一线职工最朴实的梦想。”陈刚说。
   在职工文化建设活动中,陈刚坚持“在快乐中工作、在快乐中生活”的水勘特色文化理念。同时,他还组织开展了全总文工团慰问演出、省级民间篮球赛、各类型知识讲座、女职工花艺沙龙、趣味运动会、职工体育比赛等文娱活动,贴近职工生活、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他还成立了各类兴趣小组10余支队伍,不断扩展职工群众参与的覆盖面:剪纸和手工编织兴趣小组让女职工在工作之余,学到了一项新的技能;各类体育兴趣小组让职工们充分展现了各自的特点。
  
  党员精神 乐于奉献
  
   据陈刚介绍,他们的篮球队是传统强项,在全省煤炭地质系统独树一帜,包揽了所有比赛的冠军,也使得篮球文化深入人心,院子里的孩子们也渐渐地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于是,2013年工会义务面向职工子弟开设了暑假篮球训练营,他也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篮球教练,从最初十几个孩子到后来三十多个,从生涩的单手拍球到熟练的双手运球,不仅让孩子们渡过一个又一个快乐的暑假,也掌握了一项运动技能,增强了他们的体质。当职工们捧着 “为民办实事,职工贴心人”的锦旗,走进工会办公室时,之前洒下的汗水化作一股暖流涌上陈刚的心头。
   随着训练营的成功举办,2015年工会又尝试在水勘院幼儿园开设了篮球特色班。很快,陈刚就成了他们的大朋友。“我把每一个孩子都当成我自己的宝贝一样去对待,和他们快乐地做游戏,和他们聊喜欢的动画片,和他们一起去感知篮球、认识篮球。”陈刚说,看着他们从一无所知到熟练掌握,看着“六一”舞台上他们表演着技术娴熟、整齐划一的篮球操,看着他们一批又一批离开幼儿园走进小学的校园,他很欣慰用自己的付出换来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陈刚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将不断挖掘水勘特色文化新内涵,突破工会工作局限性,拓展工会服务覆盖面,完善职工文化阵地建设,以开展好庆祝建党一百年系列活动、将职工书屋纳入太原市城市书房整体规划、打造 “女工驿站和母婴之家”示范点为主,全心全意做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前路漫漫,奋斗的路没有终点。每一次的收获和成功都是新的起点,作为一名党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更要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力争为‘十四五’开新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刚说。

ooter" style="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