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5月14日
忻州市保德县冯家川乡沙坪村支部书记王伟

“油枣书记”搭桥乡亲走上富路

  党员档案
   姓名:王伟
   性别:男
   年龄:33岁
   党龄:9年
   身份:忻州市保德县冯家川乡沙坪村支部书记
   对党说句心里话:一颗红心永向党、砥砺前行为百姓,坚定信念、立足岗位、用心做事,为中国共产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本报记者 陈晓平
  
   乡村振兴路,青年有担当。忻州市保德县冯家川乡沙坪村支部书记王伟是大家公认的乡村振兴青年带头人,人们心中的“油枣书记”。为助力全县脱贫攻坚,他带头成立“青年突击队”,开启了电商助农帮扶行动。
  
  坚定跟党走
  
   “从入党宣誓的那一刻起,我不再是一个毛头小子、一个书呆子,而是有了组织、有了信仰、有了责任和使命,献身国家‘三农’事业成为我的终身追求。”王伟说,小学一年级时听语文老师教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时,是他第一次听到“共产党”。当时他觉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一件伟大、神圣而又遥不可及的事情。
   2008年,王伟进入太原理工大学读书,迈入大学校门的第一时间,王伟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可是,在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一年之后,王伟并未成为预备党员。辅导员对他说:“这次没有通过,并不意味着你没有机会,你更要用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于是,“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努力”成为王伟的座右铭。经过不懈的努力,大四第二学期,他被党组织吸收为预备党员,一年后转为正式党员。“如今,回顾自己的入党过程,仍然会有些许激动;回望自己的入党动机,发觉赤心仍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把农民的收获作为一生的执着追求,把农业的兴旺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唯此,我才觉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王伟说。
  
  脱贫带头人
  
   2014年,王伟通过村民和党员民主推选,竞选为沙坪村党支部书记,他也成为全乡乃至保德县第一个通过村民、党员推选并当选为村两委干部的返乡大学生。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作为党支部书记的王伟积极带动村两委主干走出去,想思路、引项目、谋发展。经过不断的努力,于2016年底带领村民成功脱贫摘帽,进入集体经济破零和保增长的新阶段。
   2016年以来,面对全面脱贫的任务,在摸底发展农村养殖方面,他先后通过带领村民走出去开眼、技术培训、政策解读、思想引导等方式方法,帮助贫困户消除“等、靠、要”思想,树立正确的脱贫意识。目前,该村有养猪场1个,存栏1000头以上养羊场1个,存栏46只养牛场2个,散养5户(18人)养羊400头。地方红枣产业有序发展,并鼓励优先购置本村配套养殖饲料,做到间接帮扶增收。
   王伟还经常走门串户,了解民情。正是对民情的熟悉,让他切身体会到一些困难群众的难处,特别是一些低保户和困难户的生活问题。只要群众有困难找到他,他就会全力以赴去帮助他们。
   不仅如此,他经常抽出时间和腾出精力与他们谈心聊天。去年冬天,该村留守老人王根车过生日,虽然外面寒风刺骨,王伟还是把早已订好的蛋糕送了过去,并且陪老人一起过了一个温馨而又快乐的生日。老人吃着香甜的蛋糕,露出幸福的笑容。
  
  乡亲们的“油枣书记”
  
   2017年2月,王伟响应扶贫号召,开始利用电商平台,开启电商助农帮扶计划。一个月后,公司对接现有农产品企业及合作社,实现农产品上线,并成立电商平台“保德特产”。就此,家乡的农产品插上了“翅膀”,顺着网线“飞”出大山。据了解,2017年全年销售额达125万元,奠定了保德县电商销售新基础。
   随着脱贫工作的深入,自身电商助农发展走向了瓶颈,县委县政府及时安排参加贫困村创业带头人电商培训班。通过多次深入学习和交流,王伟拓宽了销售思路和渠道,完成农产品上行868万,带动县东关镇、桥头镇、杨家湾镇等11个乡镇160户贫困户381人年平均增收2600元。
   在王伟的努力下,更多农户实现脱贫致富,这位人们心中的“油枣书记”,也成为农户与卖家的重要“桥梁”。
   工作中,王伟充分发挥村委在脱贫攻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打赢脱贫攻坚战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实现脱贫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