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1月18日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共青团(三十九)

  在新时代征程中谱写共青团事业新篇章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青年工作,出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部署共青团改革,推动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将共青团在内的群团工作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出战略规划和整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研究部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共青团中央改革把脉搏、指方向、定方针、提任务,指引共青团在新时代征程中砥砺前行。
   2015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 《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2015年7月,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团组织改革的动员令。2016年3月,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2016年4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正式印发 《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从四大方面、十二个领域提出了改革措施:要改进团中央领导机构人员构成、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完善代表大会和委员会制度;要改革团中央机关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不拘一格从党员、团员中选拔优秀人才,建设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相结合的团中央机关干部队伍;要改革创新团的工作、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要加大党委和政府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及支持保障力度,吹响了共青团全面改革的号角。
   《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共青团的高度重视,凝聚着党中央对共青团改革的殷切希望。改革方案是共青团紧跟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宣言书和军令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施工图”。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不负党中央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理解改革、坚决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使共青团在正本清源、回归本质中不忘初心,在紧跟时代、自我革新中继续前进。
   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保障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为全面推进党和国家青年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规划》针对年龄范围为14—35周岁的青年。从青年的思想道德到文化生活,从学习教育到身心健康,从婚恋家庭到社会融入,从就业创业到社会保障,从预防犯罪到权益保护……《规划》提出的10个发展领域、44项发展措施和10个重点项目,涵盖了青年成长发展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和每一类群体。对青年来讲,《规划》的制定出台,在个人成长发展历程中,必将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和社会关注,必将会给广大青年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未完待续)
   据 《中国共青团团史团情团务简明读本》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