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1月08日

“不后悔” 艺考生徒手挡刀手筋断裂 18岁的他感动你了吗

  乐观、大大咧咧、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这是第一次见到刘一宁的时候,留给大家最直观的印象。
   “没事儿!我是山东大汉嘛!”刘一宁乐呵呵地对记者说。距离2020年11月22日已经过去35天了,回忆起当天的情况,刘一宁坚定地说:“我不后悔帮她!如果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我没有去帮她,而导致意外的发生,那才是令人后悔的。”
  
  为帮女子脱困徒手挡刀
  
    来自山东省寿光市的高三学生刘一宁,正在准备参加2021年的艺术类专业考试,通过前期的了解,他决定在艺考前,到新乡的一家培训机构学习声乐。
   2020年11月22日上午,刘一宁在自己租住的酒店里,遇到了一名女子大声呼救,女子边跑边喊着说有人要害她。情急之下,刘一宁决定帮助该女子,让她到自己的房间躲一躲。正当他带着呼救女子开门时,另一名追赶的女子跑了过来,两名女子厮打在了一起。刘一宁上前拉架,被追赶的女子用水果刀划伤了右手,经过诊断,刘一宁的右腕被切割伤伴血管神经肌腱断裂。
   “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马上到来的艺考!”刘一宁说,作为音乐类专业的艺考生,他的主项是声乐,副项是钢琴。刘一宁的专业老师王月芳说:“对于音乐类专业的艺考生们来说,副项虽然占分比没有主项大,但每少一分,排名相差都可能是成百上千。像一宁的伤势,肯定会影响他对钢琴的把控和弹奏。”
   “我们学音乐的专业水平都是练出来的。”刘一宁说,他们这行,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老师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更何况一个多月的时间都没有系统地进行训练,专业课进度被落下了一大截。刘一宁边做康复治疗边对记者说,现在右手除了小拇指能动一动,其他部位全部都是麻木的,这不仅影响到了演唱时的发挥和状态,还严重影响了他准备钢琴考试的进度,“我为艺考准备的钢琴曲,现在练了还不到一半。”
   “我的目标是南京艺术学院!”刘一宁坚定地说,他通过系统的学习和深入了解后,把南京艺术学院定为了自己的目标。
   “没受伤之前,我对自己通过南京艺术学院的专业考试有很大的信心!”说到这,刘一宁的目光慢慢暗淡下来,轻叹了口气继续说,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经历了手术,再加上一直在医院养伤,整个人的状态都大不如前。
  
  乐观面对引来众人心疼
  
    虽然刘一宁一直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没事儿,大不了再复读一年!”但刘一宁坚定的目光和他积极配合康复治疗的状态,却传递出了内心的真实想法——只要有机会,就一定不会放弃!
   刘一宁展现出的乐观坚定,让做老师的王月芳感到心酸,“他死活不让我跟他爸妈说,就想一直瞒下去。当时我们都着急死了,还是背着他偷偷打的电话。”
   对刘一宁来说,他当时那样做,是从小受到了父亲的熏陶。刘一宁的父亲是一名公安干警,在得知儿子做出见义勇为的举动后,他感到很骄傲。但同时,他也告诫儿子:“行为可嘉,但还是要先保证自己安全。”在和父母视频通话的时候,刘一宁的父母一直关心他的伤势和考试的准备情况。刘一宁却用潍坊话笑着对他们说:“我没事儿,都挺好的!我18岁了,是山东大汉了嘛!”
   王月芳告诉记者,刘一宁的伤肯定会影响到他今年的艺考,但他的乐观,一直感染着所有人。“只要刘一宁不放弃,我们谁都不会放弃!”王月芳说,今天她刚得知一个好消息——山东艺术类(音乐)专业的省统考在春节后才开始,这也让一宁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恢复和准备。
   现在唯一让王月芳担心的是,其它院校的单招考试时间陆续确定,如果能为刘一宁申请认定见义勇为,就能为他申请缓考。“刚才我托的朋友给我回消息了,让我明天去区公安局给刘一宁写一份材料,然后就应该能为他尽快申请认定见义勇为了。”王月芳激动地说。
  
  获得见义勇为认定
  
   2021年1月4日,最新消息传来!河南新乡公安局红旗分局的民警来到新乡市公立医院,为刘一宁送去了见义勇为确认证书以及2万元的奖励金。
   据了解,目前他的右手仍然无法弹琴,但对于出手救人,刘一宁表示“不后悔”。
   作为艺术生的刘一宁主项声乐,附项是钢琴,这次受伤后,他只能单手弹琴。由于正是备战艺考的关键时期,他一边积极参加康复训练,一边努力练习专业课。
   刘一宁的老师王月芳表示,因为右手受伤,目前刘一宁无法参加艺考中的乐理考试。“我为有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他是一个乐观坚强、充满正义感的大男孩。”王月芳说,接下来,她会尽力帮刘一宁向相关部门申请缓考或者给予一些方便的考试政策,让他顺利完成学业。
   刘一宁则称自己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如果因为受伤影响考试,那就明年再考一次。
   网友祝他早日康复,同时赞叹“这双手能救人,也要能弹琴”。
  据《中国青年报》

ooter" style="te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