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28日

@太原人这份消费警示请查收

  本报记者 郭丽菲
  
   新年将至,商家又开始各类促销,出游、购物、聚会消费将迎来高峰。12月25日,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
  
  出行安全最重要
  
   尽管国内疫情稳定,但消费者还是要注意疫情防控,出行前关注目的地是否为低风险的地区,要提前了解景区的有关要求,旅游过程中要如实申报个人真实信息,按要求提供健康码、出行码等,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随旅行社团体游时,事先一定要签订旅游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额外要求要列入书面合同里,特别要注意其中的违约责任约定,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选择自驾游的,应合理规划出行线路,检查车况。网上预订房间时,要注意看清预订信息并及时确认,对网站的宣传和订单信息进行截图保存。
  
  采购冷链要当心
  
   过年集中采购消费品是必须的,近日,多地冷链食品检出核酸阳性,消费者购买冷链食品一定要慎重,应尽量避免海淘、代购国外商品。现场选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洗和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处。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购买的商品,快递外包装如未消毒不要带入室内。进口冷链食品购买回家后,可用75%酒精消毒外包装表面。在处理食材时,避免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防止溅洒污染。食材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
  
  购物陷阱要谨防
  
   疫情以来,网购成为很多人的首选购物方式。网络上看似优惠,但一些团购商家会限制消费日期或有别的规定,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看清团购商品的详细介绍或特殊规定,也可在团购前打电话向商家咨询。
   消费者在参加大型商场促销活动时,也要了解清楚活动规则,特别要留意经营者宣传海报上相关优惠促销的限制性条件,莫贪图便宜冲动消费。交款要交到商场统一设置的收银台,切勿交到售货员手中。
  
  购物就餐要防护
  
   消费者外出购物要增强防护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外出或到人员密集场所时,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一米线”、勤洗手、使用公筷公勺等卫生习惯。减少不必要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加强锻炼,注意保暖,均衡营养,劳逸结合,提高身体免疫力。
  保留证据要及时
   无论购物还是出游,都要注意保留相关记录及发票,遇到纠纷时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协调,协调不成可向当地有关行政部门或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也可直接向法院起诉。

uild/PKQ1.181121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