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1月18日
无限极山西志愿者协会“助力儿童成长,创造无限可能”志愿服务项目

结对帮扶点亮近五千名留守儿童梦想

  本报记者 陈晓凌
  
   2016年,无限极山西志愿者协会启动“助力儿童成长,创造无限可能”志愿服务项目,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借助志愿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对这一群体实现长期关注。同时,该协会积极探索一种综合的、系统的,兼顾“物质+精神”全方面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的项目模式,从而更长久、持续地解决孩子的困难。项目启动至今,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4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850小时,受益儿童累计4854人,捐款捐物价值超过99万元,用实际行动温暖了这些孩子。日前,在第二届山西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该项目荣获大赛银奖。
  
  呵护心灵 综合帮扶
  
   随着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来自农村的青壮年走入城市,在农村随之也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
   针对这一情况,无限极山西志愿者协会通过对省内关爱留守儿童项目的调研发现,社会上针对留守儿童帮扶的项目也有很多,偏重在资金资助或是以关怀陪伴为主,而对留守儿童在心理层面的关怀未得到重视。
   “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相对来说容易走向发展的两个极端,有的孩子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基于这种情况,我们设计的‘助力儿童成长,创造无限可能’志愿服务项目聚焦于解决基础教育的问题,对留守儿童开展综合素质帮扶。”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主题活动 结对帮扶
  
   为了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协会围绕该项目,开展了以“助学圆梦”为主题的配捐活动、以“快乐足球”为主题的提升孩子综合素质的活动、针对留守儿童的标准化课程开发志愿课程服务及关注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配捐活动,目前已筹得款物价值99万元,精准资助了100个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为他们解决生活困境,同时为8所农村小学购买课外书籍、足球装备、体育训练器材和建足球场。
   协会在农村小学开展的“快乐足球”主题课外活动,包括快乐捐赠、快乐足球、快乐支教、快乐培训、快乐成长五个环节,其中组织的足球支教和足球友谊赛活动,受益学生达2114人。
   “通过专业志愿者指导,我们开发了4门针对留守儿童的健康类标准化课程——《儿童营养健康》《儿童高质量睡眠》《儿童安全教育》《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每个课程配备相应的教具。”该项目负责人说。课程由志愿者进入校园授课,目前已覆盖8所农村小学,累计授课24次,受益学生达960人。
   协会的80名志愿者还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与他们建立长期的志愿服务关系,并在8所农村小学开展“快乐阅读”主题活动,由志愿者伴读经典书籍。目前,“快乐阅读”活动已开展16次,受益学生达1280人。
   围绕该项目,协会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切实帮助农村留守儿童改善了生活困境,在综合素质上也得到了提升,孩子的主动性和表达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一名受过帮助的孩子说:“因为无限极志愿者,我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对未来美好的渴望从未如此强烈,感谢他们让我收获了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