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0月23日

落实落细重症患者重获“新生”

  本报记者 李云霞 通讯员 薛建磴
  
   扶贫先“扶”健康。在稷山县卫健局扶贫工作队和稷山正身医院的帮助下,三年前运城市稷山县三交村整日愁眉紧锁、以泪洗面的重症患者段妙兰,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
   行动自如、年收入数万元、满脸笑容……现在,段妙兰由贫转富的故事,成了当地健康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最美缩影。
  
  重症患者受关注
  
   2015年的冬季,段妙兰查出子宫脱垂兼尿失禁疾病。因为她的病,丈夫不能外出打工,家里顿时断了财路;孩子没人照料,上学的女儿也不得不暂时休学在家。
   屋漏偏逢连阴雨。丈夫段克虎虽然带着段妙兰四处求医诊治,先后曾经做过两次手术,花费10多万元,不但没有好转,反而病情愈加严重,不仅丧失了劳动能力,而且失去了部分自理能力,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顿时陷入了四处举债、度日如年的极度贫困的泥潭。
   2017年11月,以稷山县卫健局局长张泽刚为组长的稷山县卫健局扶贫工作队进驻段妙兰所在的三交村,认真落实党和政府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实行对象摸排、疾病核查、数据共享“三个全覆盖”,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集中服务、集中化解 “五个集中”办法,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每年一次免费体检、每人一份健康档案、每季一次病情回访,努力实现签约率、见面率、体检率、个性服务率、满意率“五率”达到90%。
   因病致贫的一家人,在此次摸排中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系列帮扶,让段妙兰及其家人终于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
  
  健康扶贫显真情
  
   当时,日益恶化的病情,把段妙兰折腾得苦不堪言。张泽刚在详细询问段妙兰的病史后,主动帮忙联系全县知名手术专家徐立新,并将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他。
   随后,稷山正身医院院领导徐立新派专车将段妙兰接到医院,组织医院有关科室专业人员,对段妙兰的病情进行综合诊断,制定周密细致的手术方案。最终,三个多小时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因准备充分,进行得非常顺利。
   几个月后,段妙兰康复,重获“新生”。为了表达谢意,段克虎和村民们将一面写着“真情帮扶,爱民情深”的锦旗,赠送给稷山县卫健局扶贫工作队,将一面写着 “大医有大爱,扶贫显真情”的锦旗,赠送给稷山正身医院医疗团队。
   “没有张局长等工作队员的关怀,没有徐立新大夫及其团队的妙手回春,我们家哪会有今天的好日子!我从心底感谢他们、感恩党和政府!”段克虎激动地说道。
   如今的段妙兰可以下地干活,段克虎也在稷山县卫健局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工作,除此之外,还种植了七亩多地的药材,全家因病致贫、由贫转富的故事在后稷大地广为流传,成为当地健康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最美缩影。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