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0月23日
运城市垣曲县医疗集团毛家湾镇卫生院公共项目负责人张菊萍

脚踏实地将医保“暖政”落实处

  张菊萍,女,1980年11月出生,中专学历,1998年6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垣曲县医疗集团毛家湾镇卫生院公共项目负责人,先后荣获垣曲县卫生工作 “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李云霞
  
   22年前,怀揣着对白衣天使职业的憧憬和向往,张菊萍成为一名服务群众的基层医生。22年来,她扎根基层,心系病患,为医疗事业执着不已,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医疗健康事业的忠诚。
  
  扶贫政策落实处
  
   精准扶贫战役打响后,张菊萍走在健康扶贫工作的最前线,一边照顾着医院里的患者,一边细心帮扶贫困户,全心全意把健康扶贫工作做好。
   “健康扶贫工作面对的是广大贫困患者和患者家属,相较普通人群,他们是弱势群体,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张菊萍说,特别是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光要立足本职工作,更要立足群众的需要,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朱家村的吴某是一名白血病患者,生活境况不佳,前几年,为给他治病,家里卖掉了新建的房子。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张菊萍深知这家人的不易,但由于乡镇治疗条件不允许,张菊萍也只能为他们做些化验、随访等常规性检查。
   如今,党的健康扶贫惠民政策落地开花,张菊萍接到就医政策通知的第一时间,便带队去吴某家宣传这一好政策。她仔细地讲解“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等政策,引导其合理就医,并针对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其保持乐观的心情,积极面对生活。
   “贫困和病痛只是暂时的,只要心中有希望,在国家健康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一定会走出贫困,打败病魔。”张菊萍说。
  
  健康意识入人心
  
   脚踏实地工作,是张菊萍履行健康扶贫工作的光荣职责。
   她时刻提醒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用更专业、更高效的工作,服务群众。每到一户,她都提醒自己:一定要将政策讲解得再透彻一点,宣传得再多一点,态度再好一点,保质保量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贫困群众普遍缺乏健康素养和主动就医意识,很多患者实在“扛不住”了才去治疗。每次与贫困群众见面,张菊萍都跟他们促膝长谈,不厌其烦地向他们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常见病防治知识,给他们发放《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及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单等。在履约时,尽可能把病情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减轻看病就医负担。她的身影不光走进贫困群众的家中,更走进了贫困群众的心里。
   在张菊萍看来,自己的职责就是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百姓身边,把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让百姓深刻理解,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百姓家,让贫困患者真正享受到医疗服务,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