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21日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2020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山西省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太原举行

茅台150万元助我省300名学子圆梦

  本报记者 孟绍毅/文 胡远嘉/图
  
   9月18日上午,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山西省委、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2020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山西省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太原举行。团省委书记张钧出席发放仪式。
   仪式上,团省委书记张钧为茅台集团颁发了荣誉奖牌,省少工委主任丁国栋接受了茅台集团向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助的150万元,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华向贵州茅台销售有限公司山西省区颁发希望工程公益协作伙伴牌匾。
   据介绍,茅台集团捐助的150万元助学金,以每人5000元为资助标准,将帮助我省300名贫困学子解决从家门到大学校门 “一公里”的难题。来自我省临县、石楼、灵丘的120名学生代表,现场每人领取了5000元的助学金。
   “茅台不仅是贵州的茅台,更是中国的茅台,回报桑梓、反哺社会是茅台应尽的责任。”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山在致辞中表示,“茅台集团将继续推进公益活动,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从2012年开始,9年来,茅台集团累计捐资9.14亿元,使18.28万名困难学子改变命运,是迄今为止中国捐资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助学公益项目。9年间,茅台集团先后为山西的贫困学子捐助了2160万元,帮助4320名大学新生圆了大学梦,解决其从家门到校门的交通与生活费。
   来自灵丘的学生马钰兰代表接受资助的同学发言,表达了对茅台集团和各级共青团组织的由衷感谢:“茅台的爱心资助,对我们来说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和鞭策。它承载着爱心人士的期望,在帮助我们实现大学梦的同时,也告诉我们:不可松懈、继续努力,用心感恩。”同时,她表示,今后将努力学习回馈社会、传递大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今天,承蒙厚爱,我们步入大学,无后顾之忧;明日,我们回愦社会,传承大爱精神。未来的我们,不论身在何处,必将把今天这样的温暖和大爱继续传递下去,给别人带去温暖的光和希望。”
   今年是山西实施希望工程30周年,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山西省开展实施15年间,我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累计筹资7900余万元,资助我省18400余名贫困大学新生圆梦大学,为推动教育公平、助青年成长成才、改善社会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讲话中,张钧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善举表示感谢,也对我省希望工程30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设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是希望工程的初心使命。在中国青基会的指导和帮助下,我省青基人接续奋斗,使这一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同时,张钧向此次受助的学生提出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做自强自立的青春榜样;二是希望他们学有所成,做勤于圆梦的时代新人;三是希望孩子们饮水思源,做向上向善的好青年。

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