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8日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山西列正负面清单

正面清单9类85项 负面清单9类70项
  本报记者 孟绍毅
  
   9月17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孟萧介绍了我省列出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其中,正面清单共计9类85项,负面清单共计9类70项。
   “今年,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有关部署要求,省纪委监委牵头,列出了我省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以下简称《正负面清单》)。在列出《正负面清单》的过程中,省委高度关注、十分重视。省委书记楼阳生先后3次作出专门批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先后多次主持专题研究、提出具体要求。”孟萧说。
  
  三方面具体回应
  
   据介绍,在全面梳理现行制度规定、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订完善、进行合规性审查的基础上,省纪委监委形成了 《正负面清单》初稿,先后经省纪委常委会、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分别征求了省委常委和相关省领导的意见建议,作了进一步完善,形成了《正负面清单》。其中,正面清单共计9类85项,负面清单共计9类70项。
   “正负面清单体现了现行法规制度中关于作风建设的规定和要求,回应了党员干部普遍关心的具体问题,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6个字:务实、具体、全面。”孟萧介绍说。
   正面清单聚焦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程中,党员干部普遍关心、常见常遇的问题,从9个方面对现行制度规定条款进行了摘录,并注明出处,便于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及时查阅、对照执行;负面清单聚焦当前易发多发的问题,采取与正面清单相对应的分类方式,列出了执行中应坚决杜绝的禁止性条款。
   正负面清单分类细致,分别对贯彻执行中的具体程序、具体要求或具体标准以及最新要求,条目式进行了罗列,清晰明了、简洁扼要,更有利于对照执行,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正负面清单将分散在不同制度文件中的具体要求进行了收集梳理,有效解决了党员干部掌握不全面、不系统、不及时的问题。适用范围方面,正负面清单不仅涵盖了党政机关及领导干部,也包括了国有企业、学校等单位及企事业人员。内容方面,不仅明确了接待、出差、调研等公务活动中的规定要求,也列出了党员领导干部在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接受宴请等个人行为方面的纪律要求。
   “两个清单,既明晰政策边界、突出正向引导,又划出红线底线、强化反向约束,更加直观明了。有利于党员干部系统了解掌握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有利于各级党组织精准把握运用、有效贯彻执行。”孟萧说。
  
  三方面推动落实
  
   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 “排头兵”“领头雁”。“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作风,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作风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讲,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中央纪委、省委和省纪委也突出强调,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进作风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起。”在新闻发布会上,孟萧说。
   为此,省纪委监委将从抓好教育培训、加强监督检查、增强制度刚性三个方面着手,推动《正负面清单》的落实。
   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觉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化风成俗、养成习惯。
   会同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加强对《正负面清单》等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制度规定落地落实。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高效处置群众举报和媒体反映的问题,有效激发和保护社会监督正能量。同时,收集贯彻执行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补充修订,确保制度措施可操作、能执行、见实效、见长效。
   此外,将加大对顶风违纪和隐形变异问题的查处力度,对于“四风”问题多发频发的地方、部门和单位,严肃追责问责,并责令举一反三,开展集中整治,补短板、堵漏洞,提升整体治理效能。
   “既要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好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学习 《正负面清单》,切实主动抓作风、治歪风,做到一级带动一级,一级督促一级;又要督促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转作风、树新风,时常对照正负面清单找差距、严律己,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继续保持定力和韧劲,自觉践行、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孟萧说。

NMF26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