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7日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定点扶贫工作组组长侯彦珍

认真履职让百姓脱贫踏上致富路

  青春微记录
  
    侯彦珍 1981年1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女工委主任、定点扶贫工作组组长。2013年开始在临汾市大宁县驻村开展扶贫工作,2015年起在娄烦县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历任山西省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队长,挂职娄烦县马家庄乡党委副书记。2020年被推荐为“山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
  
  本报记者 陈彤
  
   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落实脱贫政策,为太钢帮扶的五个村理思路、谋发展,定规划、做项目,倾注了心血、付出了真情。可以说,侯彦珍是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更是群众可依赖能依靠的贴心人。在扶贫工作期间,她被山西省评为“优秀扶贫工作队员”“山西省模范扶贫队员”。
  
  摸清底数
  
   2015年刚驻村,侯彦珍便立即投入到精准识别工作中。面对五个村695户贫困户,她和第一书记不分白天黑夜挨家挨户走访,比对信息、核实情况、倾听心声,分析和记录致贫原因,开始为五个村的贫困户谋发展、想出路。在与村民的交流过程中,侯彦珍了解到杜家庄村有种植西洋参的发展历史,并且有一名老技术专家,便立即与村两委研究在杜家庄村发展西洋参项目。
   彼时,侯彦珍先是了解西洋参对环境、土质的要求,并与村里老技术专家多次沟通技术方面的问题,然后请教农科院相关专家。等所有问题都搞清楚,就着手宣传动员村民试种。如今的杜家庄村西洋参已远近闻名,形成了产业规模。
   西洋参项目成功后,侯彦珍又从公司积极争取产业项目资金,在另外4个村发展种植和养殖项目,成立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产业增收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的良好前景。
   各村有了增收致富的好项目,侯彦珍又把目光瞄准基础设施惠民工程,通过努力,共投入200余万元,建起综合性文化广场、爱心磨坊、爱心超市、爱心桥等惠民工程,为太钢帮助贫困地区精准发力、拔穷根,圆满完成扶贫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太钢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侯彦珍包扶的五个贫困村2018年年底全部实现精准脱贫。
  
  积极作为
  
   2018年,侯彦珍以“两不愁、三保障”为脱贫攻坚目标,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六大行动”对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带头入户走访,真正做到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同时,侯彦珍还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太钢“十个清零”行动实施方案和问题整改清单,上半年各村组织召开“十个清零”工作推进会议21次,对排摸的18项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制定整改计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贫困村普遍存在党建工作滞后、党建阵地场所不足、设施缺失等问题,侯彦珍积极从公司争取到80万元,用于娄烦县五个定点帮扶村的党建阵地建设。同时,还组织公司派出的5名第一书记建立健全了村两委 《党务公开制度》等议事制度,实现党建扶贫双推进。
   了解到村里老人看病不方便的情况,侯彦珍积极联系山西省红十字会与太钢医疗卫生部在扶贫点开展义诊活动,为463名村民进行了体检,并发放价值5万元的药品。
   当得知蔡家庄小学大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的孩子后,侯彦珍便与蔡家庄小学建立定向帮扶机制,公司领导每年都会去看望慰问孩子们。
   特困户是侯彦珍最牵挂的对象,2018年春节期间,她多次与红十字会沟通联系,将积极争取到的3.4万元救助资金,对5个村的68名患大病户和特困户进行了走访和慰问。2019年扶贫日期间,她又组织尖山铁矿志愿者为村里的老百姓免费理发、修理电器、广场舞教学等活动,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用心帮扶
  
   杜家庄村是太钢定点扶贫村,2018年,全村家家户户种上了红皮土豆,到了收获季节,由于山路运输不方便,又没有销售渠道,土豆可能要烂在地里。
   侯彦珍了解到情况后,一方面积极向总公司申请修路资金,一方面向时任驻娄烦县大队长、公司分管扶贫的领导曹志福主席汇报。在曹主席的支持下,工会牵头向全体职工发出参与扶贫、奉献爱心的倡议和号召。不仅如此,侯彦珍还通过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拟定消费扶贫采购协议框架,为职工量身定制了不同重量的包装袋,借助公司各类媒体平台,将消费扶贫宣传工作扩延,为消费扶贫的广泛开展营造了浓厚氛围。
   “涓流汇聚,可成大海”,短短两周时间,太钢职工就与贫困户达成40万斤红皮土豆购买协议,解决了老百姓最关心、最忧虑、最着急的问题。
   借鉴土豆销售的成功经验,侯彦珍调整思路,整合现有资源,创新提出“五个一批”消费扶贫模式,促进企业力量与帮扶需求有效对接。
   武代青是蔡家庄村最穷的贫困户,也是侯彦珍的结对帮扶对象。每到秋收季节,侯彦珍把从武代青家购买的农产品送给亲戚朋友,受到大家的欢迎。这种消费扶贫形式启发了侯彦珍,她号召帮扶党员干部自愿购买结对贫困户家中杂粮、牛羊肉、山蘑菇、土鸡蛋等农特产品,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2018年以来,太钢党员干部通过结对购买贫困户农特产品达10万余元,这种方式不但拉近了结对帮扶党员干部与贫困户心的距离,还改变了贫困户“等、要、靠”的思想,增强了自我发展的动力。
   可以说,在五年多的扶贫工作中,侯彦珍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被称为“最美扶贫干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