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7日
大同市广灵县南村镇坟台沟村第一书记冯博文

倾力帮扶助村民增收早日奔小康

  青春微记录
  
   冯博文 1987年5月出生,2012年10月参加工作,201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大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法规科科长兼广灵县南村镇坟台沟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2018年获全市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2019年获大同市交通运输局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2020年被大同市委组织部、共青团大同市委评为大同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扶贫助困好青年”称号。本报记者 吕汉富 文/图
   时令已经入秋,粮食作物逐渐成熟,大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法规科科长兼广灵县南村镇坟台沟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冯博文正在村里帮助收拾晾晒场,为随之而来的大秋作物收获提供场地。今年33岁的冯博文在接受《山西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吃苦受累并不算什么,能够帮助村民增收,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村民生活越来越好,我心里就有满满的获得感,才能不辜负青春年华!”
  
  送去生活物资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大同市委脱贫攻坚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大同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于2016年年底向坟台沟村派驻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冯博文于2017年11月肩负着运管处的责任和使命被派驻到完全陌生的农村开展工作。
   南村镇坟台沟村位于广灵县西南40公里处,西临浑源县南靠灵丘县,耕地土壤稀薄且都是山坡地,老百姓种地只能靠天吃饭,产量极低。
   为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驻村干部、村委会协同配合各司其职。按照“单位到村、干部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要求,确保每户贫困户有一名干部帮扶。冯博文多次走访帮扶户,同时以户为单位,了解贫困户当前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算好时间账、经济账,“一户一策”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径,制定年度目标的帮扶措施。对因病、因学、因灾致贫的重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结对帮扶。
   在广泛调研过程中,重点了解该村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现状、基础设施建设、农户致贫原因和期盼解决的问题,为精准帮扶想办法、找路子。
   为加强该村党组织建设,更新办公桌椅,购置办公设备,并抓好宣传党建工作,促使村班子有新面貌、工作有新起色,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同时,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慰问老党员和贫困群众,加强党群政群关系。
   冯博文积极联络筹备,在春节时期为每户村民购买50斤大米、50斤白面、两桶5升油、30斤挂面、5斤猪肉,确保每位村民过好年。春耕时期,为村民旋耕土地购买化肥,和他们在农田里一起干活。秋收时期,帮助村民找销路、销售各类农产品。中秋节,带领帮扶责任人入户为村民送水果、月饼。
  
  解决看病问题
  
   冬季,为保障村民温暖过冬,冯博文组织购买煤炭、棉衣、棉被、棉门帘。遇到村民生病,冯博文就开车带村民去医院治疗;村民住院期间,他还送去慰问金。驻村工作期间,他还为行动不便的村民扫院子、挑水、打扫室内卫生、与村民共同劳动。村民异地搬迁时,冯博文为每户村民争取到200元搬家补助。
   今年,驻村工作队还加大了扶贫工作力度,解民情、找项目、扶真贫、真脱贫,利用该村养殖优势,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政府引导、合作社经营的原则,加快养殖建设的发展,真正让村民从养殖业走向致富路,确保坟台沟村帮扶活动不走过场。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年里,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搬迁后的村民有就业需求的,就多想办法,广开门路,在造血功能上下力气,让贫困户真正脱贫致富。”冯博文说。
   在他的倡导下,该村大力发展养牛业,增加群众经济收入。虽然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养牛产业在该村农户经济收入中已经占有较大比重,但全村依然处于“原始”阶段,农户对周边市场情况不熟悉。他多次组织村民外出学习考察养牛技术,解放思想,转变思路,实现了规模化养殖。同时,加大养殖业培训力度,提高农户整体素质,早日实现小康生活。
  
  提升村民素质
  
   他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逐步扩大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壮大村级党员队伍。加大农村党员的培训,使他们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致富信息等知识。向农户讲解知识的重要性和读书学习的必要性,使农户转变观念,重视教育,提高农户家庭整体素质,加大种植业、养殖业等各行业实用技术知识的培训,为农户发展多种增收产业、扩大就业渠道提供智力支撑。冯博文说,要持之以恒地把培训农户、提高素质作为治本之策,着力增强农民的致富本领,把简单的“需输血”变为“能造血”。
   养殖业是村民脱贫致富的主要路径,工作队继续帮扶扩大养殖规模,改进养牛的饲养方式,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品种,不断提高养牛产业经济效益。村内80%以上的农户养牛在两头以上。因此,在支农惠农政策的引导下,冯博文按照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整体思路,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建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建成养殖示范点,并完善销售网络。
   冯博文说,各级领导的支持是做好坟台沟村扶贫工作的有力保障和信心之源,他会带领工作队静心领悟、收心学习、守心干事,发挥好示范效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做到面对问题不回避,面对责任不后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让这个美丽的坟台沟村早日奔小康。

21.001; wv) App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