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0日
吕梁市方山县积翠乡团委书记吴楠

心系群众干实事扎根基层助脱贫

  青春微记录
  
    吴楠,199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方山县积翠乡团委书记、冯家庄村党总支部书记,主要负责全乡的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1月被授予方山县“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20年5月先后被授予“最美脱贫攻坚带头人”“全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贺建锋 文/图
  
   “你说的是小吴吧,小伙子人不错,工作踏实,为村里办了不少实事。”
   在方山县积翠乡,提起吴楠,很多人都对这个“90后”小伙褒奖有嘉。吴楠自2018年参加工作驻村后,从一开始的并不被村民信任到后来村民愿意和他掏心窝子;从初出校门的大学生到成为时刻心系老百姓的村干部,吴楠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已成为村民的贴心人。“大家都说乡镇工作琐碎辛苦,但我觉得年轻人就应该沉下身子,迈开步子,用青春和汗水浇灌这片热土。”9月6日,方山县积翠乡团委书记吴楠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
  
  精准扶贫
  
   还在上大学时,吴楠就立志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在攻读硕士期间,吴楠跟随导师走遍了山西省十余个县市,从事山西省精准扶贫的第三方评估工作,真实、宏观、全方位地了解了山西农村的现状。
   毕业后,吴楠于2018年11月如愿来到地处吕梁山的国家级连片特困地区方山县工作。上班伊始,吴楠就赶上了方山县精准扶贫关键时期,每天要深入贫困村走访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概况。既然是村官就要扎下去、沉下去,吴楠披星而出、戴月而归,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用脚步丈量了积翠乡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黄土地。
   在乡镇,扶贫工作是重点。得益于在学校期间的实践经历,吴楠很快就投入到了乡镇的各项工作中,并运用第三方评估的模式对全乡所有贫困村开展了内查、自查,准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从最初逐村逐户向贫困户宣讲一些低保、五保、医疗、危房改造等政策,耐心为百姓解疑释惑,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到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根本,以帮扶责任人的身份对贫困户开展帮扶,全面提升精准扶贫的三率一度;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十个清零”行动;再到如今的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他都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情系百姓
  
   在得知翠乡代居村有四个蘑菇大棚闲置撂荒后,吴楠四处走访,与方山县农业局、山西农大联系申请技术支持,并雇佣村里有经验的农民进行大棚种植。通过“市场化+大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不仅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也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产业扶贫擦出了新火花;德国小香葱是东王村的特色产业,虽然收益稳定、成效好,但老百姓思想观念保守落后,不愿意接受新品种。吴楠便与该村两委、第一书记逐户做实思想工作,让村民了解到特色种植的大好前景。如今,东王村共有104户参与土地流转,贫困户参与率达70%以上,小香葱种植面积扩大至200亩,总产量约700吨,总产值约达260万元,净利润约100万元左右。
  
  助推教育
  
   除了日常扶贫工作外,作为乡镇的青年干部,吴楠将工作之余的精力放到关注乡村教育、凝聚青年力量上。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组织举办了“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乡党委为引领、以积翠示范小学为阵地,对44名五六年级学生进行了“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国”军训训练,帮他们走出课本,开阔眼界;同山西省希望工程、吕梁市留守儿童协会先后向积翠乡的留守儿童、护理护工子女提供爱心帮扶,做好精准扶贫的后半篇文章;携手吕梁澳优能力多乳业,为全乡0~5岁的孩子捐赠爱心奶粉。年关节假日,还积极组织召开大学生返乡座谈会,引导他们关注家乡变化、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引领青年
  
    作为年轻的乡镇干部,吴楠还紧密结合新时期青年的思想实际,围绕如何引领广大青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投身广大脱贫攻坚战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2019年3月15日,正值方山县护林防火期间,吴楠以积翠乡志愿者服务队为主体,成立青年应急防火队伍,及时排查可能发生的隐患火情;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组织在村的返乡青年、在读大学生成立了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配合乡党委、政府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在六一儿童节期间与多家单位、企业紧密联系,动员社会力量为积翠乡示范小学的学生捐赠衣物和教学用品。
   自驻村以来,吴楠通过扎扎实实工作赢得了村民的认可,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dateMap["2021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