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0日
长治市平顺县虹梯关乡虹霓村第一书记郭原理

春风化雨驻村情砥砺前行扶贫路

  青春微记录
  
   郭原理 山西省运城市绛县人,1983年3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4年8月参加工作,2007年7月入党,现任平顺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副部长。2019年2月至今担任平顺县虹梯关乡虹霓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2019年被平顺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20年5月被授予平顺县“十佳青年脱贫攻坚带头人”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刘琴
  
   郭原理大学毕业后作为长治市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工作,十年后又一次选择走进贫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靠的就是对农村这片热土的一往情深。
   他脚踏泥土,心系群众,主动把自己变成村里人。没有豪言壮语,将群众敬如亲人;没有矫揉造作,与群众心贴着心。他对接相关企业,帮助村民销售特色农副产品,为贫困群众带来发展希望;他联系社会爱心公益组织,捐资助学,让贫困学生飞向更高远的天空;他积极联系社会各方力量,出谋划策,努力把一个小山村打造成闻名全国的乡村旅游胜地。他就是平顺县虹梯关乡虹霓村第一书记郭原理,用青春和汗水一次次放飞虹霓村最为瑰丽的梦想。
  
  把脉问诊
  
    开展驻村工作一年多,郭原理坚持“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郭原理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实地察看村情村貌,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在全面了解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等情况后,与村干部群众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子,鼓励他们依靠双手改变命运,就是这份真诚使他赢得了虹霓村村民的信任,为他在村里顺利开展扶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村级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结合虹霓村实际,郭原理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虹霓村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利用虹霓中国传统古村落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品牌优势,结合丰富的人文和历史资源,加大乡村旅游开发力度,借助通天峡景区旅游带动虹霓村旅游,积极构建景区与虹霓共享发展成果的利益联结机制,把老百姓引导到第三服务产业上来,让更多群众干上“旅游活”、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为推进虹霓旅游开发建设进程,虹霓村与通天峡景区合作成立了平顺县虹霓太行水街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虹霓村进行资源整合、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整体开发打造。目前,《虹霓村旅游规划实施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虹霓水街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体已完工,预计今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虹霓全村发展农家乐22家、旅游超市5家、农家餐馆3家、农副产品加工厂2家,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人员200余人,人均增收达6000余元,有力地带动了虹霓人脱贫致富。
  
  凝心聚力
  
    郭原理深知“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要想让该村党组织“活”起来,必须狠抓党建工作,只有拥有一个富有活力的支部班子,才能激发党员的责任感,真正让村党组织这个“引擎”焕发活力。为此,郭原理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常态制度化,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说说心里话”活动,让党员把压在心里的话说出来,并针对党员提出的意见一一回复;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每周集中学习1次,学习党章党规、国家扶贫政策等重要内容,经常与他们谈心交流,以促进沟通,增强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该村基层组织建设。
   2019年,虹霓村党支部被平顺县委、县政府评为“抓党建促脱贫红旗村”。
  
  真情服务
  
   自从担任了第一书记,郭原理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执行每周“五天四夜”驻村,尤其在平顺脱贫摘帽攻坚期,常常加班工作,真正扎根基层。他每天利用早饭前和晚饭后的时间走访入户,让贫困户真正懂得扶贫工作的目的。每到夜深人静时,结束走访的他便静下心来了解各级政府的扶贫政策。在研究悟透各类政策后,他便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难题,帮助大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业。同时,他主动联系社会爱心公益协会,为贫困户捐衣物200余件,为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8000元;通过对接外县企业,帮助村民销售花椒、柿饼、粉条等价值10万余元的农副产品。郭原理始终心系群众,关爱帮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众,让他们能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与温暖。
  
  不忘初心
  
    记者从虹霓村村民的口中了解到,郭原理平易近人、待人热情、工作认真,村民有事没事都愿意跟他唠唠。来村后,他见人主动打招呼,村里谁家办红白事他都去帮忙,主动和群众打成一片。入户时经常揣个小本记录村民的问题难题,已办结的、正在办理的、有难处的,都一一作了标记。郭原理说:“这么做主要是为了提醒自己,要在有限的服务时间里,为村民多做些实事。”
   现如今,在虹霓村只要提到郭书记,没有人不夸赞他,他用普通党员的实际行动,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平凡中坚守,一步步奋斗,帮百姓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躬逢盛世,奋斗时与势,万里路遥,承起担与责。满腔赤诚换产业遍地,丰硕果实赢百姓笑脸。郭原理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团结带领虹霓村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奋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