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08日
寒门学子高分考入名校

“我要上大学”助她乘风破浪

  本报记者 张丽 文/图
  
   这几日,太原市桥东街一处居民楼里,18岁女孩儿胡玲正在做开学前的最后准备。今年高考,胡玲以622分的高分被武汉大学法学专业录取。
   9月6日,在由山西省社会组织促进会发起的“我要上大学”公益助学行动座谈会现场,爱心人士赵女士也来到了现场,将5000元助学金送到了胡玲手中。
   这是一个典型的因病致贫的家庭,胡玲的父亲胡林荣是浙江人,眼睛重度残疾,近乎双目失明,全家的生活重担落在了妈妈张爱环一个人的肩上。为了照顾家里,妈妈在附近的一个食堂打零工,一个月2000元的收入成了全家所有的经济来源。
   “孩子从小都很懂事,为了省钱,常年穿校服,拒绝报辅导班、买复习资料,总说用不着。”说起这个,40岁的胡林荣低头抹着眼泪,“是我这个当爸爸的拖累了孩子、拖累了家,”胡林荣很自责,更让他不忍的是孩子的懂事。
   高考前一天,喜欢听广播的胡林荣无意中得知山西省社会组织促进会发起的“我要上大学”助学行动,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求助电话。令他惊喜的是,这一个电话,让女儿看到了上大学的希望。
   在省社会组织促进会的广泛动员倡议下,爱心人士赵女士向该会会长李增建表达了捐赠贫困大学生的意愿。高考前夕,在本着不打扰孩子学习的前提下,省社会组织促进会秘书长王美丽陪同赵女士实地探访了胡玲的家。
   “孩子很优秀,这是我们共同的骄傲,请放心,这个愿望我一定帮助孩子完成,”赵女士的话给了这个家庭最坚定的力量。
   学校知道胡玲的家庭情况后,还专门为她免去了两年的学费。说起孩子的好成绩,胡林荣和爱人开心地笑了。
   “晚上10点多到家,学习完就基本到凌晨了。”张爱环说,高考倒计时,孩子复习困了就稍眯一下,闹钟响了继续爬起来学习。对于妈妈的夸赞,胡玲笑眯眯地说:“我的志向是当一名法官,努力学习才能有好成绩,才能让爸爸妈妈放心,上大学是我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