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07日
引进来 走出去

山西综改示范区多方携手谋发展

  本报记者 郭丽菲
  
   山西智创城创新发展交流会、“创业导师走进中国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活动、首届“山西粤港澳大湾区孵化中心项目推介会”主题活动……连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迎来各种活动,多方合作,共谋发展,推动技术、人才、产业的“引进来”以及产品、企业、晋商文化的“走出去”。
   9月1日,山西综改示范区举办了首届“山西粤港澳大湾区孵化中心项目推介会”主题活动。山西粤港澳大湾区孵化中心是山西综改示范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省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助力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而成立的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平台。孵化中心以全球创新网络为愿景,以“山西—大湾区”双向互动为支点,聚合科研、人才、资金、产业、市场、政策全链条创新要素,形成政企学研协同、多方助力、区域互联的多位优势,以异地创新中心的新模式、人才与科技合作的新机制、创新要素集聚的新通道、区域合作的新平台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将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异地孵化、对外联络宣传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9月2日,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嫁接优势资源、共建合作平台,在政策研究、产业规划、国际合作、平台搭建等重点领域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助力山西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
   9月2日—3日,由山西综改示范区人才引进交流服务中心承办的 “创业导师走进中国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活动成功举行。山西综改示范区留学人员企业代表、山西省海归协会、太原市海归协会会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活动。该活动由人社部组织开展,以服务创业、务求实效为原则,通过开展创业指导与咨询工作,促进留学人员创业项目技术合作,扩宽留学人员企业融资渠道,前期在全国范围内已成功举办47期,本次活动是该项主题活动第二次在我省举办。本次活动采用名师讲堂、项目路演、创业辅导、座谈交流、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特邀国内知名创投、管理、技术专家走进山西综改示范区,作为创业导师进行现场创业指导。活动中,7名创业导师对路演企业依次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创业导师还深入对接入园企业,现场了解企业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与发展短板,分别结合专业领域和创业经历,传授融资技巧、分享成功经验,开展技术对接、预测发展趋势,为留学人员创业企业把脉问诊、对症开方、管理诊断、推荐投资机构、提供解决方案。
   9月3日,山西智创城创新发展交流会在山西综改示范区举行。此次交流会以“智汇山西,创领未来”为主题,由山西省发改委和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指导,中关村软件园主办。北京中关村软件园40余家上市企业代表共聚山西智创城NO.2路演大厅,与山西综改示范区面对面交流,为推动山西转型发展、推进山西与京津冀深入融合,共话联动合作、共同发展、协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