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01日

太原近郊自驾游推出古交篇

  近日,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近郊自驾之旅古交篇。
   古交历史悠久,春秋属晋,战国属赵,隋唐属交城、阳曲二县。沧海桑田般的地质构造变迁,不仅赋予了古交丰富的矿产资源,还赐予了众多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
   路线一:岔口新房村—二龙山自然风景区—晋绥八分区旧址纪念馆
   从古交市区驱车一小时,就来到了被青山绿树围绕着的新房村。走进村庄,一条精心设计且充满乡村气息的石子路映入眼帘,原生态气息令人赏心悦目。
   二龙山也称龙须山,位于岔口村西部,从古交市中心到二龙山约30余公里,位于关帝山林区岔口林场境内。景区内分布有“黄龙洞”“圣母庙”“古代兵营”“古代兵寨”“山地通商站口”等古代人文景观,更有具有较高考古研究价值的珍品——二龙山真容院摩崖画像,是我国极为罕见的艺术珍品。
   晋绥八分区旧址纪念馆位于古交岔口乡关头村西,是陕甘宁边区通往各抗日根据地的交通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抗日战争时期曾完成了运送伤员、粮食、弹药、文件及护送中央领导干部的艰巨任务,被党中央誉为“钢铁走廊”。
   路线二:仙人坪风景区—龙城秘境—狐爷山
   古交仙人坪风景区位于古交邢家社乡仙人坪村,这是一道自然形成的怪石嶙峋、人迹罕至的山沟,它基本是一道被山洪冲刷出来的石河床,由于石质的不同,冲刷后的河床现出各种奇异的形状,坑洼最低处聚集成的水潭就形成了另一种美丽的风景。
   龙城秘境地处古交市河口镇院家峁—角子崖—汾河二库龙湾处。景区地理位置独特,地形地貌奇绝,古村古道悠久,人文历史荟萃。由于深入大山腹地,历来不为人所知,一经发现,惊为秘境。
   狐爷山,是交城县与古交市的界山。因葬有春秋时期晋国大夫狐突而得名,古交狐爷山为忠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因保持了一定的自然状态,深得户外爱好者喜爱。
   路线三:红豆山庄景区—古交汾河景区—千佛寺
   红豆山庄位于河口镇火山村,庄园内湖水点缀、草林葱绿,古色古香的四合院民居别具一格,游步于山庄,可感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气息。
   汾河古交段穿城而过,犹如一条绚丽的织锦,铺陈在山水之间,长达7公里。一层又一层碧波闪着细碎的光,在群山围护下一路东去,你能感受到它的勃勃生机。
   千佛寺,坐落于古交市区南端,两川相夹,背山临水,左有钟楼壮其威,右有井泉毓其利,面对寨亭,庙貌庄严古朴,距今约有千年历史。因共有石雕像千余尊,故名千佛寺。
  据《山西日报》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