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4月15日

一线医务人员坚守40多天为生命而战

  王飞,1992年生。2015年毕业于山西长治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现任忻州市定襄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及呼吸内科医师,并兼任县医院团支部文体委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随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抗“疫”一线,长达40多天。
  
  本报记者 陈晓平
  
   今年28岁的王飞,不仅是忻州市定襄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及呼吸内科医师,还是一名基层团支部的团干部。看似平凡的工作却有不平凡的经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家中独子的王飞,牢牢铭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师精神,主动加入到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一线。当他第一次进入汉江方舱医院值班时,要面对300余名确诊患者。在此期间,他沉着应对,有序开展救治工作,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如今,他又有了另一个身份,那就是抗“疫”英雄。
  
  临阵退缩不是我的风格
  
   在支援湖北之前,忻州市定襄县人民医院早就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并组织医护人员学习新冠肺炎诊治指南、组织应急演练,规范了发热病人就诊流程。在医院开设发热门诊后,王飞成为了心血管及呼吸内科进驻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之一。“整个春节假期,我值了三个24小时的班。”王飞在采访时说。
   2月9日早上6点,王飞接到医院通知,选派熟悉呼吸系统疾病诊治的他支援湖北武汉。时间仓促,来不及多想,他就带着院领导的期许和信任,奔赴一线。“临阵退缩不是我的风格。”王飞说,他是家中独子,起初父母也很担心他。但在他的一再的坚持和反复开导安抚下,父母表示尊重他的决定,会积极支持他的工作。
   抵达湖北武汉后,王飞进驻了汉江方舱医院,负责舱内的日常查房、向患者讲解病情和回答疑问、下医嘱开处方、处理患者突发情况、录入新入舱患者信息、筛选双阴出院患者及重症转出患者等;舱外工作主要在入住酒店为下班同事进行消杀,以及在协和医院病案室书写舱内患者的病历。
   “我们的工作时间是6个小时,但要提前2个小时出发,提前到达医院穿防护服,并做好其他入舱准备。出舱后,还要脱掉防护,进行消杀工作。所以,我们一般工作时长为9至10个小时。”王飞介绍。
  
  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在湖北武汉的40多天里,王飞经历了很多,但最让他难忘的是,第一次入舱值班。
   王飞告诉记者,当时在医院二楼东区值班的医护人员中,只有他一人来自山西。面对300余名确诊患者,他感到有些茫然。但在湖南医疗队两位前辈的悉心教导下,他很快熟悉了岗位职责,并亲自带他去查房,让他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顺利完成了当天的工作。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患者们逐步康复出院。王飞管理病区的患者从300多人逐步下降到200多人、100多人,直到把剩余60多人的病区和另一个病区合并,此时的王飞和 “战友们”觉得自己的努力付出都是值得的。
   不久,王飞接到通知,要调去另一个方舱医院继续工作。大家迅速调整心态,继续投入工作。
   一次值班查房时,与王飞搭档的队员突然出现头晕、心慌不适症状。考虑到对方的安危,他让队友提前出舱。与此同时,他也加快了工作速度。“我就想尽可能的完成工作任务,不要拖到下一班。”王飞说,正在他奋力工作时,队友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与他一同完成了工作。队友的这份责任心,让王飞很感动。
   采访最后,谈及抗“疫”英雄这个头衔,王飞对记者说:“在过去的40多天里,自己经历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一个英雄,我只是一个肩负使命的普通人。国家有难,每个人都在身体力行地扛起自己的那份责任。全国各行各业,每个角落都能看到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了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带着敬畏生命、敬畏职责的信念,保护着我们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正是因为众多闪闪发光的普通人,让我心里感到很温暖,也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